《瘴疟指南》
书名:瘴疟指南朝代:明作者:郑全望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下 断瘴方] 秘传降风汤

    治男女上热下寒之病。凡饮食过度。致伤脾胃。色欲过节。耗损真元。脾胃不和。遂致气不升降。 上热则头痛目眩。或痰涎呕逆。胸膈不快。咽喉干燥。饮食无味。下虚则腰膝无力。大便泄涩。 里急后重。脐肚冷痛。治以凉。则脾气怯弱。肠鸣下利。治以温。则上焦壅热。口舌生疮。及香港脚上攻。 与浮肿心烦。宜先服此药。然后 以所主之药治之。无不效者。 五加皮(五钱酒炒)枳壳(二两炒)甘草(一两炒)草果(五钱) 柴胡(一两)陈皮(五钱)地骨皮(两炒)诃子(五两去核半夏(五钱)桑白皮(二两炒) 桔梗(五钱)骨碎补(五钱去毛炒) 上散。加苏叶生姜水煎食后服。嗽倍半夏。上隔热甚加黄芩。 下部虚弱甚熟附子。如用附子。更加生姜。女人血虚当归。 瘴疾多上热而下寒。此正张给事所谓阳浮而阴闭也。愚尝谓寓于广者。平居无疾。亦须服降气镇坠之药。 及养正丹黑锡丹。然养正丹。四药皆有利性。南方阳气恒泄。稍失制度。宁免误人。怕服不若黑锡丹。 降气药。及苏子降气汤。秘传降汤二药。均治上盛下虚。然秘传降气汤。若胃寒气虚者。亦不宜多服。得病而 上热下寒者。李待制干姜附子汤法。最妙易简方。亦类在降气汤。后更云煎临时以药汁磨沉香。再煎滚 此法最良。病退而余热在上者。正宜服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