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名医方论》
书名:古今名医方论朝代:清作者:罗美。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清燥救肺汤

    (喻氏制。论一条) 主治诸气愤郁,诸痿喘呕桑叶(经霜者,三钱)石膏(二钱五分,)甘草(一钱)人参(七分)胡麻 仁(一 钱,炒研) (去 毛蜜炙,用一片)上九味,以水一碗,煎六分,频频二三次滚热服。痰多加贝母、栝蒌。血 枯加生地。热甚加 喻嘉言曰∶按诸气愤郁之属于肺者,属于肺之燥也。而古今治气郁之方,用辛香行气, 绝无 以 肺 大约以胃为主,胃土为肺金之母也。其天冬知母清金滋水,以苦寒而不用,至如苦寒降 火 其人尚有生理乎?诚仿此增损以救肺燥变生诸症,庶克有济耳。 柯韵伯曰∶古方用香燥之品以治气郁,不获奏效者,以火就燥也。惟缪仲淳知之,故用 甘凉 无 子病则母虚,用甘草调补中宫生气之源,而金有所恃;金燥则水无以食气而相生,母令子虚 矣,取阿胶、胡麻黑色通肾者,滋其阴以上通生水之源,而金始不孤;西方虚,则东实矣, 木实金平之,二叶禀东方之色,入通于肝,枇杷叶外应毫毛,固肝家之肺药,而经霜之桑叶, 非肺家之肝药乎?损其肺者益其气,人参之甘以补气气有余便是火,故佐杏仁之苦以降气 ,气降火亦降,而治节有权,气行则不郁,诸痿喘呕自除矣。要知诸气愤郁,则肺气必大虚 。若泥于肺热伤肺之说,而不用人参,必郁不开而火愈炽,皮聚毛落,喘而不休。此名之救 肺,凉而能补之谓也。若谓实火可泻,而久服芩、连,反从火化,亡可立待耳!愚所以服膺 此方而深赞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