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缵论》
书名:伤寒缵论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正方] 桂枝汤

    桂枝(三两)芍药(三两酒洗)甘草(二两炙)生姜(三两切)大枣(十二枚擘) 上五味咀以水七升微火煮取三升。去滓适寒温服一升。服已须臾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覆令一时许。遍身 微似有汗者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病必不除。若一服汗出病瘥停后服。不必尽剂。若不汗再服。根据前法。又不汗。后 服小促役其间。半日许令三服尽若病重者。一日一夜服周时观之。服一剂尽病证犹在者。更作服。若汗不出者。乃服至 二三剂禁生冷粘滑肉五辛酒酪臭恶等物。 此方专主卫受风邪之证。以其卫伤。不能外固而自汗。所以用桂枝之辛发其邪。即用芍药之酸助其阴然一散一收。 又须甘草以和其胃。况发汗必须辛甘以行阳。故复以生姜佐桂枝大枣佐甘草也。但方中芍药不言赤白。圣惠与节庵俱用 赤孙尚与叔微俱用白。然赤白补泻不同仲景云。病发热汗出。此为营弱卫强营虽不受邪。终非适平也。故卫强则营弱是 知必用白芍药也。营既弱而不能自固。岂可以赤芍药泻之乎。虽然。不可以一律论也。如太阳误下而传太阴因而腹满时 痛。则当倍白芍营血之虚。若夫大实者必加大黄又宜赤芍以泻实也。至于湿热素盛之人与夫酒客辈感寒之初身寒恶热 者用桂枝汤。即当加黄芩以胜热则。不宜白芍以助阴。贵在临证活法也。○按桂枝入心。血药也。而仲景用以治风伤卫 之证。麻黄肺气药也。而仲景用以治寒伤营之证皆气病用血药。血病用气药故许学士有脉浮而缓。风伤营浮紧兼涩寒 伤卫之误。殊不知风伤卫则卫受邪卫受邪。则不能内护于营。故营气不固而自汗。必以桂枝血药透达营卫又须芍药护营 固表。营卫和而自汗愈矣寒伤营则营受邪。营受邪。则不能外通于卫故气郁无汗。必以麻黄气药开通腠理。又须桂枝 实营散邪。汗大泄而郁热散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