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缵论》
书名:伤寒缵论朝代:清作者:张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正方] 五苓散

    猪苓(十八铢)泽泻(一两六铢)茯苓(十八铢)桂(半两)白术(十八铢) 上五味子末。以白饮和服方寸匕。日三服也。 此两解表里之药。故云覆取微汗。茯苓猪苓味淡所以渗水涤饮。用泽泻味咸。所以泄肾止渴也。白术味甘。所以燥 脾逐湿也。桂枝味辛所以散邪和营也。欲兼汗表。故用桂枝。专用利水。则宜肉桂。妙用全在乎此。则庶其辛热而去之。 则何能疏肝伐肾通津利水乎。○此逐内外水饮之首剂。金匮治心下支饮眩冒。用泽泻汤呕吐思水。用猪苓散随意取用 二三味。成方总不出是汤也。祖剂云。五苓散伤寒温热病表里未解。头痛发热。口燥咽干烦渴饮水。或水入即吐。 或小便不利。及汗出表解。烦渴不止者。宜服之又治霍乱吐利。燥渴引饮。并治瘦人脐下有动悸吐涎沫而呕伺翻胃也。 诸如此者。咸属水饮停蓄。津液固结。大小便结。但须增损合宜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