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二 杂症门上] 臂痛

    
    〔大〕
    夫妇人臂痛筋脉挛急,不得屈伸,遇寒则剧,由肝虚为风寒邪气流于血脉, 客于经络,搏于筋,筋不荣则干急而痛,其脉紧细,宜服柏子仁丸舒筋汤。若臂痛不 能举,或左或右,时复转移一臂,由中脘伏痰脾气滞而不行,上与气相搏,四肢皆属 于脾,脾气滞而气不下,上攻于臂故痛,其脉沉细,宜茯苓丸控涎丹
    〔薛〕
    前证若肝血虚,用加味逍遥散中气虚,用补中益气汤。血气俱虚,用八珍 汤。风热血燥,用秦艽地黄汤。脾肾虚寒,用柏子仁丸。脾胃实热,用茯苓丸。水不能生 木,用六味丸逍遥散。怒动肝火,用小柴 胡加川芎当归眩晕晡热,用四物、柴、栀、丹皮。晡热月经不调,用加味逍遥散。食少 体倦,无寐盗汗,用加味归脾汤。先太宜人遍身作痛,筋骨尤甚,不能屈伸,口干目赤头眩痰壅, 胸膈不利小便赤短,夜间殊甚,遍身作痒如虫行,此属肝肾气虚而热也。用六味地黄丸料加山栀柴胡而愈。
    柏子仁丸
    (《指迷》) 柏子仁干地黄(各二两,自制)茯苓枳壳(去穣,麸炒覆盆子(炒)北五味子(杵,炒) 附子(炮)石斛(去根切,酒蒸炒)鹿茸(酥炙)酸枣仁(炒)桂心沉香黄(蜜水炙,各一两,一方 云,等分)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酒下三十丸。
    舒筋汤
    治臂痛。又名五痹汤,亦治腰下疾。 片子姜黄(四两)甘草羌活(各一两)白术海桐皮当归赤芍药(各二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滓温服。如腰以下疾,空心服;腰以上疾,食后服
    茯苓丸
    治臂痛不能举手,或左或右,时复转移,由伏痰在内,中脘停滞,脾气不行, 上与气搏,四肢属脾,脾滞而气不升,故上行攻臂,其脉沉细者是也。后人谓此臂痛,乃痰证也,用 以治痰,无不效者。予尝以此药治人,随服随愈。世所谓痰药多矣,未有立效如茯苓丸速也。 茯苓(一两)半夏(二两)枳壳(半两,去穣麸炒)风化朴硝(半两) 上为末,姜汁糊丸如梧子大。生姜汤下二十丸,食后服。
    控涎丹
    凡人忽患胸背、手足、颈项、腰胯隐痛不可忍,连筋骨牵引钓痛,坐卧不宁, 时时走易不定,俗医不晓,谓之走疰,便用药及针灸,皆无益。又疑是风毒结聚,欲为 痈疽,乱以药贴,亦非也。此乃痰涎伏在心膈上下,变为此疾,或令人头痛不可举,或 神意昏倦多睡,或饮食无味,痰唾稠粘,夜间喉中如锯声,多流唾涎,手脚重,腿冷,脾 气脉不通,误认为瘫痪,亦非也。凡有此疾,但以此药,不过数服即愈。 甘遂去心大戟(去皮)真白芥子(炒,各等分) 上为细末,糊丸如梧桐子大。临卧淡姜汤下五七丸,如疾猛,再加至十丸。
    白芥子散
    治臂痛牵引背胛,或辍或作,由荣卫循行失度,痰滞经络,或似瘫痪。 真白芥子木鳖子(各三两,麸炒)没药(另研)桂心木香(各半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温酒下。 愚按∶前三方,脾气虚弱者,必佐以六君子汤。中气虚弱者,必佐以补中益气汤。气 血虚者,必佐以八珍汤。脾气郁滞者,必佐以归脾汤肝经怒气者,必佐以逍遥散。若 专用前方治之,胃气益虚,病气益甚,不可不谨。
    流气饮
    治七情气滞胸胁闷痞,咽喉不利,呕喘面浮,二便不调,或气攻肩背,胁 肋作痛,或香港脚喘急,腹胀便闭,元气充实者,宜用此药。慎之。 紫苏叶黄(炒)青皮(去白)当归半夏(姜制)乌药芍药(炒)茯苓 桔梗防风(各五钱)川芎陈皮(各七钱五分)枳实(麸炒)木香(各二钱五分) 甘草(炙,一两二钱半)大腹子(姜制,一两) 上每服半两,姜枣水煎服。 四物汤治血滞中风,血虚手足不遂。如臂痛,加红花煎。 交加散木瓜牛膝,治冷痹肩臂作痛。即人参败毒和五积散乌药顺气散加羌活、木瓜,治外邪气滞,筋骨作痛,或痰气不利。(方见杂病中气。)
    秦艽地黄汤
    治肝胆经风热血燥,肩臂疼痛,或筋脉引急,或时牵痛。其内证发热, 或寒热晡热,月经不调,或肢体酸痛等证。 秦艽熟地黄(自制)当归(各一钱)川芎 芍药牡丹皮白术茯苓(各一钱五分)钓藤钩(一钱)柴胡甘草(炙,各三分) 上水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