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跌扑伤胎毒药伤胎

    
    〔大〕
    妊娠惊胎者,乃怀妊将满,胎神已具,坠仆伤胎,甚至下血不醒。若欲验其 子母安否,当参第四论治之。
    〔薛〕
    愚按前证若因怒跌仆,或手足抽搐,用钓藤汤。(见前。)若因气滞,用紫苏饮。 (胎上逼心。)若因脾胃气虚,用六君子加苏梗。若郁结伤脾,用归脾汤。若郁怒伤肝脾,用四 七汤(杂病气。)加芎、归。若去血过多,用佛手散。如不应,胶艾汤气血虚,八珍汤加胶、艾。
    催生神妙佛手散
    治妇人妊娠五七月,因事筑磕着胎,或子死腹中恶露下,疼痛 不已,口噤欲绝,用此药探之。若不损则痛止,子母俱安。若胎损,立便逐下。本出徐 文仲神验胎动方,云治血上冲心腹满闷者,如汤沃雪。又治产前、产后体热败血腹痛。(又名芎汤。) 当归(六两)川芎(四两,张氏方等分)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大盏,煎令泣泣欲干,投酒一大盏,止煎一沸,去滓温 服,口噤灌之。如人行五里再服,不过三五服便生。一方云∶此药治伤胎去血多,崩中 去血多,金疮去血多,拔牙去血多,昏晕欲倒者,以水煎服。或先以漏血,腹内疼痛,加 芍药、官桂减半,随手效。(余详胎产大法) 治妊娠忽因倒地,或擎重作劳促损,腹中疼痛肿重,及子死腹中不出,三服立下。 川芎(一两) 上为细末,以热酒调服方寸匕,日三、四服。 按∶川芎上窜散气,有服之暴亡者。若诊其脉举之有,按之无者,忌服。 治妊娠从高坠下,腹痛下血烦闷。 生地黄益母草(各一两)当归黄(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四片,煎至六分,去滓无时候。 《集验》疗妊娠二三月,上至七八月,顿仆失跌,胎动不安、伤损,腰腹痛欲死,若 有所见,及胎奔上抢心短气,下血不止方。 干地黄当归艾叶(各二两)阿胶川芎(各三两) 上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分作三服。腹痛甚,加杜仲五加皮(各三两)一方无地黄, 有甘草。一方无地黄,却用生姜自然汁一匙,地黄汁半合,马通半合,煎成药去滓,入 此再煎三沸,温服。一方有人参白茯苓,水煎。
    〔丹〕
    妇人因闪挫伤胎,肚疼血崩。 归尾陈皮白术人参茯苓白芍药川芎(各三钱)甘草(炙,五分) 上咀,分四帖,水三盏,煎取一盏,下缩砂末一钱五分,炒黑五灵胎一钱。
    竹茹酒
    治妊娠误有失坠损血,胎损疼痛。 青竹茹二合)好酒(一升) 上煮三五沸,分作三服,即安。 秦艽汤疗妊娠或因僵仆,胎动不安,脐腹痛。(方见胎动不安。) 治妊娠偶有所伤,胎动不安,疼痛不可忍。兼治崩血,又兼治子冒,又名子痫。 缩砂(不以多少,)和皮炒令黑色。一方用仁,熨斗内略炒为细末,热酒调下二钱,不饮酒 者以米饮调下皆可。觉腹中热,则胎已安矣。此方神效,予常用之有验。
    补遗安胎散
    治卒然腰痛,下血不已。 熟地黄艾叶白芍药川芎黄阿胶(炒)当归甘草地榆(各等分) 上咀,每四钱,姜五片,枣一枚,煎温服。
    〔薛〕
    若因毒药,用甘草、黑豆淡竹叶。若因顿仆,用阿胶散,未应,煎送知母 丸。若因顿仆下血腹痛,用佛手散,未应,用八珍知母丸。血出过多,用八珍汤斤许,益 母草四两,水煎徐徐与服。若胎死,以朴硝平胃散下之。 快捷方式方治用毒药攻胎,药毒冲心,外证牙关紧急口不能言,两手强直,握拳头 低,自汗微热。外证与中风相似,但其脉浮而软,十死一生,医多不识,若作中风治 之,必死无疑。用白扁豆二两,生,去皮为末,新汲水调下即效。 阿胶散治妊娠不问月数深浅,或因顿仆,或因毒药,胎动不安,腰痛腹满,或有 所下,或胎上抢心,短气乏力。(方见前胎动不安。) 妊娠误服诸药毒,致胎动不安治之方。 甘草黑豆淡竹叶(等分)浓煎汁饮之。
    夺命丸
    治妇人小产,下血至多,子死腹中,其人憎寒,手指、唇口、爪甲青白,面 色黄黑,胎上抢心则闷绝欲死,冷汗自出,喘满不食。或食毒物,或误服草药,伤动胎气, 下血不止,胎尚未损,服之可安,已死服之可下。若胎腐烂腹中危甚者,立可取出。此 方的系异人传授,至妙。(此即仲景茯苓桂枝丸,但用淡醋汤嚼下不同耳。方即牡丹皮、茯苓、桂枝桃仁赤芍药等分是也。丹溪亦称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