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五 产后门] 赤白痢

    
    〔大〕
    产后痢疾者,由产劳伤,脏腑不足,日月未满,虚乏未复,或劳动太早,或 误食生冷,若行起太早,则外伤风冷,乘虚入于肠胃,若误食生冷难化之物,伤于脾胃, 皆令洞泄水泻,甚者变为痢也。若血渗入大肠则为血痢,难治,世谓之产子痢也。得冷 则白,或如鱼脑,得热则赤黄,或为骤血。若冷热相搏,则下痢赤白,或脓血相杂。若下 痢青色,则极冷也。若饮食不进,便利无常,日夜无度。产后本虚,更加久痢不止,无力 瘦乏,愈见羸弱,谓之虚羸下痢。又有产后气宇不顺,而下痢赤白,谓之气痢。治之之 法,热则凉之,冷则温之,冷热相搏则调之,滑者涩之,虚羸者补之,水谷不分者当利小 便。若产妇性情执着,不能宽解,须当顺其气,未有不安者也。
    〔薛〕
    前证白属气分,而赤属血分也。其论详见泻利。一产妇食鸡子,腹中作痛, 面色青黄,服平胃、二陈,更下痢腹胀。用流气饮子,又小腹一块不时上攻,饮食愈少。 此脾胃虚寒肝木克侮所致。用补中益气木香、吴茱渐愈。又用八珍大补,兼服调理 寻愈。一妇产后痢未至月满,因食冷物及酒,冷热与血攻击,滞下纯血,缠坠极痛,其 脉大无力,口干,用黄芩芍药汤三服而安。
    〔熊〕
    治产后赤白痢证用四君子汤加黄、粟壳神效。
    〔云〕救急散
    治产后赤白痢,腹中绞痛芍药阿胶艾叶熟地黄(各一两)甘草当归(各三两) 上咀,水煎分二服,空心饮。
    〔大〕
    当归芍药散妊娠腹中绞痛,心下急痛,及疗产后血晕崩中久痢。(方见血崩。) 疗妊娠血痢用阿胶二两,以酒一升半,煮一升,顿服。 产后诸痢煮薤白食之。又方,羊肾脂炒薤白,空心食之,甚佳。
    〔经〕
    治产后、胎前痢疾龟甲一枚,米醋炙研为末,醋汤调下。(丹溪云∶龟甲大补阴, 治劳倦。)
    〔丹〕
    妇人患堕胎后膈满食少,痢不止,脉虚,左手尤甚。 滑石白芍药(炒)苍术(各五钱)白术(二钱五分)诃子(二钱,煨)干姜(四钱) 茯苓(一钱) 上为细末,调下保和丸四五十粒。
    〔云〕
    产后血痢,脐腹疼痛四物汤槐花黄连、御米壳等药。
    黄连丸
    治产后赤白痢,腹中搅痛不可忍。 黄连(四两)阿胶蒲黄栀子仁(各一两)当归(二两半)黄芩黄柏(各二两) 上为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六七十丸,米饮吞下,日三夜一。
    〔仲〕
    产后下痢虚极,
    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
    主之。(《脉经》作热痢重下,新产虚极者。) 白头翁阿胶(各二两)黄连黄柏秦皮(各三两)甘草(二两) 上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纳胶令消尽,温分三服。妇人临产痢疾。 山栀不拘多少,烧灰为细末,空心温熟水调下一钱,甚者不过五服。 产后血痢,小便不通,脐腹疼痛。 用生马齿苋捣汁二大合,煎一沸,下蜜一合调,顿服。
    〔梅〕
    治产后血泄不禁,余血作痛兼块。 桂心、干姜等分为末,空心酒调服方寸匕
    〔大〕
    疗产后痢,日五十行者,取木里蛀虫粪屑炒黄,急以水沃之,令稠稀得所,服 之即瘥。
    〔圣〕
    治产后诸痢方。取苍耳叶捣汁、半盏,日三四,温服
    〔渴〕
    产后下痢作渴者,水谷之精,化为血气津液,以养脏腑,脏腑虚燥,故痢而渴。若 引饮则难止,反溢水气,脾胃既虚,不能克水,水自流溢,浸渍皮肤,则令人肿。但止 其渴,痢则自瘥。
    〔薛〕
    前证若渴而不喜冷冻饮料,属胃气虚,不能生津液,宜用七味白术散。夜间发热口 渴,属肾水弱而不能润,宜用六味丸,并佐以益气汤,以滋化源。一产妇泻痢,发热 作渴,吐痰,肌体消瘦,饮食少思,或胸膈痞闷,或小腹胀坠,年余矣。余以为脾肾之 泻,朝用二神丸,夕用六君子,三月余而痊。 一产妇患前证,形体倦怠,饮食不进,与死为邻,此脾胃俱虚也。用四神丸、十全大 补汤而愈。 《必效》疗产后痢而渴饮无度数。 麦门冬(三两)乌梅(二十个) 细锉,水一升,煮取七合,细呷。 《经效》疗产后久痢,津液涸,渴不止。 龙骨(十二分)浓朴茯苓黄麦门冬人参(各八分)生姜(六分)大枣(十四个,并 细锉) 上以水一大升,煮取七合,空心分两服。 疗产后痢,日久津液枯竭,四肢浮肿,口干舌燥。《古今录验》 冬瓜(一枚)黄泥糊浓五寸,煨烂熟,去皮,绞汁服之瘥。 《补遗》人参白术散,治产后痢,津液竭,渴不止。(方见胎前霍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