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五 产后门] 狂言谵语

    
    〔大〕
    夫产后语言颠倒,或狂言谵语,如见鬼神者,其源不一,须仔细辨证用药治 疗。产后惊风,言语乱道,如见鬼神,精神不定者,研好朱砂,酒调下龙虎丹(方见《局 方》)。三丸,作一服,兼琥珀地黄丸服之。一则因产后心虚败血停积,上干于心而狂言 独语者,当在乍见鬼神条求之。二则产后脏虚,心神惊悸志意不安。言语错乱不自 觉知,神思不安者,当在惊悸条求之。三则宿有风毒,因产心虚气弱,腰背强直,或 歌哭嗔笑,言语乱道,当作风痉治疗,当在心惊中风条求之。四则产后心虚,中风心 神恍惚,言语错乱,当在中风恍惚倏求之。五则产后多因败血迷乱心经而颠狂,言语错 乱无常,或晕闷者,当于本卷血晕类中求之。 六则因产后感冒风寒恶露斩然不行,憎寒发热如疟,昼日明了,暮则谵语如见鬼状, 当作热入血室治之。宜琥珀地黄丸及四物汤,只用生干地黄加北柴胡等分煎服;如不退者, 以小柴胡汤加生干地黄如黄芩分两,煎服愈。虽然以上诸证,大抵胎前产后,自有专门一 定之法,毫发不同。如产后首当逐散生新,然后仔细详辨疾证,不可妄立名色,自生新意, 加减方药,大宜对证根据古法施治,未有不安者也。
    〔薛〕
    前证当固胃气为主,而佐以见证之药。若一于攻痰,则误矣。一产妇形体 甚倦,时发谵语,用柏子散稍愈,又用加味归脾汤而愈。又因怒,仍狂言胁痛小便下 血,用加味逍遥散,以清肝火、养肝血,顿瘥,又佐以加味归脾汤而安。
    云岐夺命散
    (血晕)治产后败血冲心,发热狂言奔走,脉虚大者。 干荷叶生干地黄牡丹皮(等分) 上三味,浓煎汤,调生蒲黄末二钱匕,一服即定。 《局方》妙香散治产后心神颠倒,语言错乱,如见鬼神。 用生干地黄、当归二味,煎汤调服立效。
    乌金散
    治产后三五日或半月之间,忽狂言乱语,目见神鬼等证。 当归远志川芎酸枣仁白术赤芍药香附子辰砂(另研入)熟地黄 羌活防风(各二钱)茯神(二钱半)半夏(三钱)全蝎麦门冬人参牛膝天麻(各一钱) 甘草(九分)陈皮白芷(各一钱五分) 上锉散作二服,水一盅半,姜三片,葱三枝,入金银同煎一碗,不拘时温服
    四物补心汤
    治产后言语恍惚,颠倒错乱。 当归(五钱)川芎生地黄白芍药茯神半夏桔梗白术(各四钱) 陈皮(三钱)甘草(一钱) 上锉为散,分作六服,每服用水一盅,姜三片,煎至七分,空心温服,滓再煎服。有 热加酒炒黄连二钱,无热不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