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下死胎法

    产难子死腹中者,多因惊动太早,或触犯禁忌,致令产难,胞浆已破,无血养胎,枯 涸而死故也。须验产母舌,若青黑,其胎死矣,当下之。大法∶寒者热以行之,热者凉 以行之,燥者滑以润之,危急者毒药下之。
    〔热剂
    
    乌金散
    治难产热病胎死腹中,或因颠仆,或从高坠下,或房室惊搐,或临产惊 动太早,触犯禁忌,或产时未到,经血先下,恶露已尽,致胎干子死,身冷不能自出。但 视产妇面赤舌青,是其候也。面青舌赤,母死子活。唇青吐沫,子母俱毙。又有双胎,或 一死一活,其候难知,临时观变可也。 熟地黄(洗,切,焙干,酒炒)真蒲黄当归交趾桂杨芍药军姜(去皮)粉草(各一 两)小黑豆(四两)百草霜(五钱) 上为末,每用二钱,米醋半合许,沸汤六七分浸起温服。疑二之际,且进佛手散,酒 水合煎二三服探之。若未死子母俱安,若胎已死,立便逐下。的知其胎死,进此药后更 进香桂散,须臾如手推下。常用催生,更加好滑石末半两,葵子五十粒捶碎,黄柞叶七 八片,葱白二寸,顺流水煎汤调下。盖滑石 能利小便,柞叶行气逐血,葱白内通阳气,气盛血行即产矣。
    〔大全〕
    下死胎桂枝(二钱)麝香当门子(一个)同研,暖酒服,须臾如手推下。(一 名桂香散。) 此药比之用水银等不损血气。(赵和叔传)一方单用桂末一钱,痛时童便调下,名救苦 散。 一稳婆之女,勤苦负重,妊娠,腹中阴冷重坠,口中甚秽。余意其胎必死,令视其 舌,果青黑。与朴硝半两许服之,随下秽水而愈。一妇胎死,服朴硝而下秽水,肢体 倦怠,气息奄奄。用四君为主,佐以四物、姜、桂调补而愈。
    〔寒剂
     治妊娠三五个月,胎死在腹内不出。 大腹子赤芍药榆白皮(各三两)当归(一两,炒)滑石末(七钱半)瞿麦葵子(炒) 茯苓粉子芩(各半两) 上为粗末,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不拘时温服。 邓知县传,疗死胎不出。朴硝半两研细,以温童便调服屡效。 治死胎不下指甲青,舌青胀闷,口中作屎臭。先以平胃散一帖,作两服,每服酒 水各一盏,煎至一盏,却投朴硝末半两,再煎三五沸温服,其胎化血水下。
    〔本〕
    治子死腹中不出。用辰砂一两,水煮四五沸,末之,然后取酒调服,立出。
    〔外〕
    疗子死腹中。真珠二两为末,酒调服尽,立出。
    〔滑剂
     《千金》治小儿死腹中。葵子末酒服方寸匕。若口噤不开,格口灌之,药下即活。 疗妊娠胎死腹中,或母疾欲下胎。榆白皮煮汁服二升。
    〔大〕
    治子死腹中,或半生不下,或半着脊骨,在草不产,血气上荡母心,面无颜 色,气欲绝。 猪脂(一斤)白蜜(一升)醇酒(二升) 上三味,合煎取二升,分温二服。不能饮,随所能服之。
    〔妇人良方一字神散
    治子死胎不下,胞破不生。此方屡效,救人无量。 鬼臼(黄色者,不以多少,去毛,碾为末,极细如粉,不用罗,以手指捻之) 上每服二钱,用无灰酒一盏,同煎至八分,通口服,立效如神。
    〔世〕
    治生产不顺,胎死腹中,胞衣不下,临产危急,妙。 蛇蜕(一条,全者,香油灯上烧,研)麝香(少许) 上为末,童便、酒各半盏,调一服即生,效。 杨氏疗有孕月数未足,子死腹中,母欲闷绝。取大豆(一方黑豆。)三升,醋煮浓汁三升, 顿服立效。 《本事》治妊娠热病,胎死腹中。鹿角屑一两,水一盏,葱五茎,豆豉半合,同煎至 六分,去滓温分二服。 又方取死胎,乌鸡一支,去尾细切,以水三升,煮取二升,去鸡,通手用衣帛蘸,摩 脐下,胎自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