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五 产后门] 血不下

    
    〔全〕
    夫恶露不下者,由产后脏腑劳伤,气血虚损,或胞络挟于宿冷,或产后当风取 凉,风冷乘虚而搏于血,血则壅滞不宣,积蓄在内,故令恶露不下也。
    〔薛〕
    前症若恶露不下,用失笑散。(见后心痛。)若气滞血凝,用花蕊石散。(胞衣不下。) 一产妇患前证,服峻厉之剂,恶露随下,久而昏愦,以手护其腹。余曰∶此脾气复伤作 痛,故用手护也。以人参理中汤肉桂二剂,补之而愈。 《大全》疗产后三四日恶露不下。 芍药(十分)知母(八分)生姜当归蒲黄(各四分)红花(二分) 荷叶中心蒂(七枚)生地黄汁(二合) 上细切,以水二升,煎至七合,去滓服。
    荷叶散
    疗产后恶露不下,腹中疼痛,心神烦闷。 干荷叶(二两)鬼箭羽桃仁刘寄奴蒲黄(各一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以童便一大盏,姜二片,生地黄一分,捶碎同煎至六分,去滓, 无时热服。 《广济》疗产后恶露不多下方。 川牛膝大黄(各二两)牡丹皮当归(各一两半)芍药蒲黄桂心(各一两) 上为末,以生地黄汁调酒服方寸匕,日二服,血下愈。
    没药丸
    治产后恶露方行,而忽然断绝,骤作寒热脐腹百脉,皆痛如锥刺非常,此 由冷热不调,或思虑动作,气所拥遏,血蓄经络。 当归(一两)桂心芍药(各半两)桃仁(去皮尖,炒研)没药(研,各二钱半)虻虫(去 足翅,炒)水蛭(炒焦,各三十枚) 上为末,醋糊丸豌豆大,醋汤下三丸。 《千金》备急丹(见胞衣不下。) 《保命》治妇人恶血不下。 当归(炒)芫花(炒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酒下。又方,用好墨醋,末,以童便酒下妙。 梅师治产后血不下。蒲黄三两,水三升,煮取一升,顿服。 《本事方》治产后血不下。益母草捣绞汁,每服一小盅,入酒一合,搅匀温服。 《千金》治产后血不去。麻子五升,酒一升,浸一宿,明旦去渣温服一升,不瘥再服 一升,不吐不下。不得与男子通,一月将养,如初瘥。 黑龙丸(见通用方内。) 生料五积散治产后恶露不快,腹中疼痛,或腹内有块及发寒热,并加醋少许煎,通 口服。亦能疗血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