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三 杂证门下] 大便不通

    
    〔大〕
    妇人大便不通者,由五脏不调,冷热之气结于肠胃,则津液燥竭,大肠壅塞, 故大便不通也。仲景云∶妇人经水过多,则亡津液,亦大便难也。大三脘散,或四物加 青皮,或七宣丸麻仁丸选而用之。
    〔薛〕
    前证或大肠津液干涸,或血虚火烁,不可计其日期,饮食数多,必待腹满胀, 自欲去而不能者,乃用猪胆汁润之。若妄服苦寒辛散之剂,元气愈伤,或通而不止,或 成中痞之证。大抵血虚火燥,用加味逍遥散气血俱虚,用八珍汤。燥药伤血,用四物、连 翘、甘草。克伐伤气,用四君、川芎当归内热作渴,饮汤,脉实,用竹叶黄汤。(杂病 消瘅。)内热作渴饮冷脉涩,用四物送润肠丸。肝胆克脾土而不能输送,用小柴胡汤伤寒少 阳。)加山栀郁李仁。肠胃气虚而不能传送,用补中益气芍药。浓味积热秘结,用清 胃散加芍药。(杂病齿。)其有热燥、风燥阳结阴结,皆不宜损中气,治者审之。一妇人 痰喘内热,大便不通,两月不寐,脉洪大,重按微细,此属肝肺肾亏损,朝用六味丸,夕 用逍遥散各三十余剂,计所进饮食百余碗,腹始痞闷,正前所谓血虚火烁也。以猪胆汁导 而通之,用十全大补汤调理而安。
    通神散
    治大便实热不通,其证心腹胀痛,手不得近,心胸烦闷而欲饮食者。 大黄(炒)芒硝槟榔郁李仁(汤浸去皮,微炒)桃仁(杵,各一两,一方有木香半两。) 上为末,每服二钱,空心粥饮调下。
    大麻仁丸
    治肠胃风结,大便常秘而欲饮食者。 大麻仁(别研如膏)大黄(炒,各二两)槟榔木香枳壳麸炒,各一两) 上为末,入麻仁研匀,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温水下。
    皂角丸
    治大肠经有风,大便秘结而不坚实者。 皂角(炙,去子)枳壳(麸炒,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饮下。
    苏麻粥
    顺气滑肠。用紫苏子麻子仁,水研取汁,煮粥食之。
    润肠丸
    治伏火风热,大肠干燥。若因失血或因肾虚,当滋肾水,最忌此丸。 麻子仁桃仁(去皮尖,别研,各一两)羌活当归尾大黄(煨)皂角仁秦艽(各五钱) 上另研为末,炼蜜丸。每服五十丸,空心白汤送下。如直肠干涩,用猪胆汁导之,亦 忌前药。
    搜风顺气丸
    治痔漏肠风,风热秘结,元气充实者。 车前子(一两五钱)大麻子(微炒)大黄(五钱,半生半熟)牛膝(酒浸)郁李仁(汤泡) 菟丝子(酒浸蒸,杵晒为末)枳壳(麸炒)山药(各二钱)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白汤下。
    子和脾约丸
     麻仁(一两二钱半)枳壳(麸炒)浓朴(姜制)芍药(各一两)大黄(蒸,四两) 杏仁(去皮尖炒,研烂如膏,一两二钱) 上为末,入杏仁膏炼蜜丸梧子大。每服三二十丸,空心用滚汤送下。 初虞世云∶余历观古人用通药,率用降气等药。盖肺气不下降,则大肠不能传送,以 杏仁、枳壳、诃子等味是也。又老人、虚人、风人,津液少,大便秘。经云∶涩者滑之。故 用胡麻、杏仁、麻子仁、阿胶之类是也。今人学不师古,妄意斟酌,每至大便秘燥,即 以驶药荡涤之,既走津液气血,大便随手愈更秘涩,兼生他病。予昔在鲁山日,有一 少自称太医,曹镇有寄居王世安少府,本京师人,始病风淫末疾,为此生以驶药累累利 之,后为肺痿咯脓血,卒至大便不通而死。古人服药尤所谨重,不若今人之轻生,故举此 以戒后人尔。
    〔薛〕
    前证若胃强脾弱,津液不得四布,但输膀胱小便数而大便难者,用脾约丸。若 阴血枯槁,内火燔灼,脾肺失传,大便秘而小便数者,用润肠丸。此丸若用之于热甚气 实,与西北之禀浓者,无有不效。若用于东南及虚热而气血不足者,则脾愈弱而肠愈燥, 反致虚痞矣。此东垣先生之治法也。其搜风顺气丸,中贵及西北人用之多效,东南人用 之无不致害。一老妇大便欲去而难去,又不坚实,腹内或如故,或作胀,两关尺脉浮 大。余以为肠胃气血虚弱,每服十全大补汤加肉苁蓉,去后始快,若间二三日不服,腹 内仍胀,大便仍难。一老妇大便月余不通,痰喘内热,不得就枕,脉洪大,重按微细,朝 用六味丸,夕用逍遥散各五十余剂,计进饮食百余碗,小腹始闷,此火燥而消铄也,以 猪胆汁润之,用十全大补而安。后仍不通,用八珍倍加苁蓉常服而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