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临产坐草法

    
    〔脉诀
    欲产之妇脉离经,沉细而滑也同名。夜半觉痛应分诞,来日日午定知生。 (《脉经》曰∶离经其脉浮,腹痛腰脊为欲生也,但离经者,不产也。又云∶其脉离经, 夜半觉,日中则生也。经者,常也,谓离其常处为离经。假如孕妇昨日见左沉实,为男之 脉,今日或脉浮,是离其寻常之脉,而异于昨日,又且腹痛,知是将诞也。通真子引 《难经》一呼三至曰离经为解。李范又引《难经》一呼一至曰离经,以解沉细而滑,皆 非也。《难经》言损至二至虽同名离经,其脉与理则不同。且《脉经》明言离经其脉浮 也,不曾引援《难经》之文合《脉诀》。因其言脉浮,又添沉细而滑,同名离经,盖以 前所诊男女脉,或云浮大为女,若只脉浮为离经,若平常见浮大为女之脉,安辨离经, 故又增沉细而滑,以见离为浮大之常经,为常滑也。《圣惠方》云∶夜半子时觉腹痛, 来日午时必定生产。谓子午相冲,正半日时数也。通真子曰∶夜半痛,日午生,此言恐未 为的。又曰∶腹痛而腰不痛,未产也。若腹痛运腰痛甚者,即产。所以然者,肾系于腰, 胞系于肾,故也。诊其尺脉转急如切绳转珠者,即产也。生产有难易,痛来有紧慢, 安可定以半日,当以活法。)身重体热寒又频,舌下之脉黑复青,反舌上冷子当死, 腹中须遣母归冥。面赤舌青细寻看,母活子死定应难,唇口俱青沫又出,母子俱死总教 拼。面青舌赤沫出频,母死子活定知真,不信若能看应验,寻之贤哲不虚阵。(《脉指 南》作面青舌赤。盖面以候母,舌以候子,今云子活,合以舌赤为是,若云舌青,则 与前面赤舌青,母活子死之候相反。若胎先下,其子得活,如未下,子母俱亡。 自身重体热寒又频至此,并不用脉,只以外候参诀子 母生死,盖以临产脉不可定,但当以察色而知之。) 杨子建《十产论》 一曰正产者,妇人怀胎,十月满足,忽腰腹作阵疼痛,相次胎气顿陷,至于脐腹痛 极,乃至腰间重痛谷道挺迸,继之浆破血出,儿子遂生,名曰正产。 二曰伤产者,盖一人之生,阴注阳定,各有时日,不可改移。今有未产一月以前,忽 然脐腹疼痛,有如欲产,仍却无事,是名试月,非正产也。但一切产母,未有正产之候, 即不可令人抱腰,产母亦不可妄乱用力,盖欲产之妇,脐腹疼痛,儿身未顺,收生之妇, 却教产母虚乱用力,儿身才方转动,却被产母用力一逼,使儿错路,忽横忽倒,不能正 生,皆缘产母用力未当之所致也。凡产母用力,须待儿子顺身,临逼门户,方始用力一 送,令儿下生,此方是产母之用力当也。若未有正产之候,而用力伤早,并妄服药饵,令 儿下生,譬如堰苗而助长,无益而有害矣。此名伤产。
    〔娄〕
    上伤产一法,最为切要,慎勿轻忽也。凡十月未足,临产腹痛,或作或止,或 痛不甚者,名曰弄痛,非正产之候。或腹虽痛甚而腰不甚者,非正产之候。胎高未陷下 者,非正产之候。谷道未挺迸者,非正产之候。水浆未破,血未出者,非正产之候。浆 血虽出而腹不痛者,非正产之候。凡未有正产候,且令扶行熟忍,如行不得,或凭物坐 之,或安卧之,或服安胎药一二服,得安即止。慎勿妄服催生药饵,怆惶致令产母忧恐 而挫其志。务要产母宽心存养调停,亦令坐婆先说解论之。如觉心中烦闷,可取白蜜一 匙,新汲水调下,切勿亡乱用力,先困其母。直待子逼门户,腰重痛极,眼中如火,谷道 挺迸时,是正产候,方可用力,并服催生药也。予男妇于未产一月以前,腰腹俱痛,全 似将产,其痛至甚,但遇巳牌稍止。如此者将十余日,计无所出,因阅此条,遂与安胎 药加参、术数服,间与肉味养之,由是平复不痛,又二十余日始产一男。是时若妄动乱 用力,并服催生等药,立见危亡矣。 三曰催产者,言妇人欲产,浆破血下,脐腹作阵疼痛极甚,腰重谷道挺迸已见,是正 产之候。但儿却未生,即可服药以催之。或有经及数日,产母困苦,已分明见得是正产 之候,但儿子难生,亦可服药以助产母之正气,令儿速得下生,此名催产。 四曰冻产者,冬月天冷,产母经血得冷则凝,以致儿子不能生下。此害最深,若冬 月产者,下部不可脱去绵衣,并不可坐卧寒处,当满房着火,常有暖气,令产母背身向 火,令脐下腿膝间常暖,血得热则流散,使儿易生,此名冻产。
    〔薛〕
    荆妇孟冬分娩艰难,劳伤元气产子已死,用油纸捻烧断脐带,藉其气以暖 之,俄顷忽作声,此儿后无伤食作泻之证,可见前法之功不诬。 五曰热产者,盛夏之月,产妇要温凉得所,不可恣意取凉,伤损胎气,亦不可人多 热气逼袭产母,使产母血沸而有发热头痛、面赤、昏昏如醉,乃至不知人事,此名热产。 (若夏月风凉阴雨,亦不可任意取凉,恐生大病。) 六日横产者,儿先露手,或先露臂,此由产母未当用力而用之过也。儿身未顺,用 力一逼,遂至身横不能生下,当令产母安然仰卧,后令看生之人,先推其手令入直上,渐 渐逼身,以中指摩其肩推上而正之,或以指攀其耳而正之,须是产母仰卧,然后推儿直 上,徐徐正之,候其身正,煎催生药一盏吃了,方可用力,令儿下生,此名横产。 七曰倒产者,产母胎气不足,关键不牢,用力太早,致令儿子不能回转,便直下先露 其足。当令产母仰卧,令看生之人,推其足入去,不可令产母用分毫力,亦不得惊恐,使 儿自顺云。
    蛇蜕散
    治妊妇欲产时,不肯伸舒行动,多曲腰眠卧忍痛,儿在腹中,不能得转,故 脚先出,谓之逆生,须臾不救,母子俱亡。 用乌蛇蜕(一条)蝉蜕(十四枚)血余(一握,用胎发) 并烧灰存性,研分二服,温酒调,连进之,仰卧少顷。或用小绢针于儿脚心刺三五 刺,用盐少许涂刺处,实时顺生,母子俱活。又法,以盐涂儿足底,又可爪甲搔之,并以 盐摩母腹上。又以手中指取锅底墨。交画儿足下,即顺生。又方,取其父名,书儿足下 即顺生。若孕妇横生不可出者,以车前子为末,酒服二钱匕。又方,菟丝子为末,酒调 服一钱匕,米饮调亦得。又以百草霜、香白芷(不见火各等分。)用童便与好醋各一合,调成 膏,沸汤浸服。甚者二服即生。若妇人横难产子死腹中,先用黑豆一大合,炒,熟 水与重便合煎服,神效。又方,用艾叶半斤,酒四升,煮取一升,服之。又以当归为末,酒 服方寸匕紫苏汤调服亦可。 八曰偏产者,儿身未正,产母用力一逼,致令儿头偏拄左腿,或偏拄右腿,故头虽露, 偏拄一畔,不能生下。当令产母仰卧,次令看生之人,轻轻推儿近上,以手正其头,令 儿头顶端正,然后令产母用力一送,即便生下。若是小儿头后骨偏拄谷道,只露其额,当 令看生之人,以绵衣炙温裹手,于谷道外方,轻轻推儿头令正,便令产母用力送儿生也。此 名偏产。 九曰碍产者,儿身已顺而露正顶,不能生下,盖因儿身回转,肚带攀其肩,以此露 正顶而不能生。当令产母仰卧,令看生之人,轻推儿近上,徐徐引手,以中指按儿肩下拨 其肚带,仍须候儿身正顺,方令产母用力一送,使儿生下,此名碍生。 上横产,倒产、偏产、碍产四法,若看生之人,非精良妙手,不要根据用此法,恐恣 其愚,以伤人命也。按∶倒产者,今世往往随其倒足生下,并无后患,子母双全,不必 根据推足上之法亦可。又碍产者,往往肚带有缠在儿顶上,而儿头自出在产门外,看生之 人,以手拨其肚带,从儿头顶过而下之者,又有肚带缠在顶上一匝,而儿与胞衣自然同下 者,皆无妨,不必以此碍产法入产门拨下也。 十曰坐产者,儿将欲生,其母疲倦久坐,椅褥抵其生路,急于高处系一手巾,令产母 以手攀之,轻轻屈足坐身,令儿生下,非坐在物上也。此名坐产。 十一曰盘肠产者,临产母肠先出,然后儿生。赵都运恭人,每产则大肠先出,然后 产子,产后其肠不收,甚以为苦,医不能疗。偶在建昌,得坐婆一法而收之,其法以醋半 盏,新汲水七分调停,产母面,每一缩,三收尽,此良法也。 按∶前证古方蓖麻子仁四十九粒,研涂产母头顶,肠收上,急洗去。其肠若干,以 磨刀水少许湿润之。内用磁石煎汤饮之即收上。磁石须阴阳家用有验者,若以水母面, 恐惊则气散。
    〔丹〕
    产后肠不收,香油五斤煎热,盛盆中,候温,坐油盆中约一食时,以皂角末 吹入鼻中,嚏作立上,妙。(《斗门》。)
    〔大〕
    半夏为末,搐鼻中,则肠上矣。 又方以大纸捻蘸香油点灯吹灭,以烟熏产母鼻中,肠即上矣。 又方肠出,盛以洁净漆器,浓煎黄汤浸之,肠即上。
    〔薛〕
    欲产之时,觉腹内转动,即当正身仰卧,待儿转身向下时作痛,试捏产母手 中指中节本节跳动,方与临盆,即产矣。若初觉不仰卧,以待转胞,或未产而水频下,此 胞衣已破,血水先干,必有逆生难产之患。若胎衣破而不得分娩者,保生无忧散以固其血, 自然生息。如血已耗损,用八珍汤料一斤,益母草半斤,水数碗,煎熟不时饮之,亦有得 生者,凡孕妇只腹痛,未产也。若连腰痛甚者,将产也。盖肾候于腰,胞系于肾故也。凡 孕家宜预请有仁心知事稳婆,常以恩结其心,先与说知,倘有生息不顺,只说未产。或遇 双胎,只说胎衣未下,恐惊则气散,愈难生息。余家亲验之,大抵难产多患于郁闷安佚 富贵之家,治法虽云胎前清气,产后补血,不可专执。若脾胃不实,气血不充,宜预调补, 不然临产必有患难。如因难产,或大寒时,急以大油纸捻徐徐烧断其脐带,虽儿已死,令 暖气入腹,多得复生,切勿用刀断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