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证治准绳》
书名:女科证治准绳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公元1644年

[卷之四 胎前门] 滞下

    
    〔薛〕
    治痢之法,当参前篇。其下黄水,乃脾土亏损,真色下陷也,当升补中气。若 黄而兼青,乃肝木克脾土,宜平肝补脾。若黄而兼白,乃子令母虚,须补脾胃。若黄而 兼黑,是水反侮土矣,必温补脾胃。若黄而兼赤,乃心母益子,但补中益气。若肠胃虚 弱,风邪客之,用胃风汤,或胎气不安,急补脾胃而自安矣。凡安胎之药,当临病制宜, 不必拘用阿胶艾叶之类。地官胡成甫之内,妊娠久痢,自用消导理气之剂,腹内重 坠,胎气不安,又用阿胶、艾叶之类不应。余曰∶腹重坠,下元气虚也。胎动不安内热 盛也。遂用补中益气汤而安,又用六君子汤全愈。壶仙翁治汤总兵夫人妊娠病痢不止。 翁诊其脉,虚而滑,两关若涩,此由胎气不和,相火炎上而有热,似痢实非也。乃用黄 芩、白术以安胎,四物、生地黄以调血,数剂而安。当归芍药汤妊娠下痢腹痛。(即当 归芍药散,见前心腹痛。)
    〔本〕
    治妇人胎前产后赤白痢生姜(年少者百钱,老者二百钱,取自然汁)鸭子(一枚) 上将鸭子打破,倾入姜汁内搅匀,煎八分,入蒲黄三钱,再煎五七沸,空心热服,立效。
    〔无〕
    妊娠下痢赤白,绞刺疼痛鸡子(一枚,乌鸡者佳。破孔倾出清,留黄用之)黄丹(一钱,入鸡子壳内同黄搅匀,以 浓纸糊牢,盐泥固济,火上煨焙干,为细末) 上每服二钱,米饮调下。一服愈者是男,二服愈者是女。
    〔大〕
    治妊娠素弱,频并下痢,腹痛羸瘦,面色痿黄,不进饮食。 浓朴(一两半)白术熟地黄川芎白芍药当归干姜人参(各一两)诃子(三钱) 甘草(一钱) 上咀,每服四钱,姜三片,水煎。 又方治妊娠下痢,腹痛小便涩。 当归黄(各一两)糯米一合) 上细切,和匀,水煎分四服。
    〔罗〕大宁散
    治妊娠下痢赤白灰色,泄泻疼痛垂死者。 黑豆(三十五粒)粟壳(二两,半生半炒)甘草(二两,半生半炒) 上为粗末,都作一服,生姜三片同煎,食前服。 治妊娠挟热下痢,亦治男子常痢。 黄连黄柏(各一升)山栀仁(二十枚)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浸二时久,煮十余沸,顿服。若呕加陈皮(一两半)生姜(三两)
    黄连汤
    治妊娠下痢赤白,脓血不止。 黄连(二两)浓朴(姜制)阿胶(炙)当归干姜(各一两半)艾叶黄柏(各一两) 上为细末,空心米饮调下方寸匕,日三服。 疗妊娠白脓痢,腹中冷。 干姜(四两)赤石脂(六两)粳米(一升,炒黄) 上用水七升,煎取二升,温分三服。
    浓朴散
    治妊娠下痢,黄水不绝。 浓朴(姜炙,三两)黄连(三两)肉豆蔻(一枚,连皮用) 上为粗末,水煮顿服。
    草果饮
    治妊娠脏气本虚,脾胃少弱,脏腑虚滑,腹脐疼痛,日夜无度。 浓朴(姜制,二两)肉豆蔻(一个,面裹煨) 上咀,每服三钱,姜三片,水同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