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中风总括

    风从外中伤肢体,痰火内发病心官,体伤不仁不用心病神昏不语言。当分中络 经腑脏,更审虚实寒热痰,脱证撒手为脾绝,开口眼合是心肝,遗尿肾绝鼾声肺,闭证握 固紧牙关,初以通关先取嚏,痰壅不下吐为先。 【注】风,谓虚邪贼风从外而中伤人四肢躯体,故名曰中风,痰火,谓痰火从内而 发,病患心主之官,故名曰痰火。体中风邪,轻则顽麻不仁,重则瘫痪不用。心病痰火,轻 则舌强难语,重则痰壅神昏。此证或内或外,单病轻,兼病重,当细辨其中络中经,中 腑,中脏,及中经络中腑脏。并细审其兼虚、兼实、兼寒、兼热、兼痰,与夫脱证、闭 证之浅深缓急而治之,凡国中宜先用通关散取嚏,有嚏可治,无嚏多死。口噤者,用开 关散,擦牙软之,痰涎壅盛,用诸吐法涌之。若口噤不开,汤药不能下咽者,则将应服之 药,随引调如面茶,含在不病患口内,用苇管或笔管插入病患鼻孔使气连药吹之,其 药自能入咽。不可用金器撬之,恐伤齿也。 【按】中风一证,分中血脉中腑、中脏,始自李东垣中血脉者,大秦艽汤;中腑者, 小续命汤;中脏者,三化汤。然从未见有三化汤中脏之证,惟《金匮》书中分为四证∶曰 络、曰经、曰腑、曰脏,其说最为的当,可为后世法。盖口眼斜,肌肤不仁,邪在络 也;左右不遂,筋骨不用,邪在经也;昏不识人,便尿阻隔,邪在腑也;神昏不语,唇 缓涎出,邪在脏也。学人细阅诸家之论,自知不谬云尔。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