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害利》
书名:本草害利朝代:清作者:凌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肝部药队 〔温肝猛将〕] 吴茱萸

    〔害〕阳厥似阴,手足虽逆冷,而口多渴喜饮水,大小便闭结,小便或通,亦赤涩短少, 此 火极似水。《内经》谓"诸噤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火"是也。此与桂、附、干姜之类同 禁忌呕吐咳逆上气非风外邪,及冷痰宿水所致者不宜用。腹痛血虚有火者不宜用。 小肠疝气,非骤感寒邪,及初发一二次不宜用。霍乱转筋,由于脾胃虚弱冒暑所致,非寒 湿生冷干犯肠胃者不宜用。一切阴虚之症,及五脏六腑有热无寒之人,法所咸忌。损气动火 ,昏目发疮,非寒滞有湿者勿用。即有寒湿者,亦宜酌量少用。 〔利〕辛苦大热,疏肝燥脾,温中下气,除湿解郁,去痰杀虫,逐寒。主厥阴头疼,呕 逆吞 酸,痞满噎膈食积泻痢血痹阴疝奔豚瘕,治阴寒心痛,香港脚水肿,所谓冲脉为病, 逆气里急,又为温膀胱之猛将也。恶丹参硝石,畏紫石英蓼实为使。 〔修治〕九月九日采实,开口陈久者良,阴干须滚汤泡去苦烈汁七次,始可焙用。治疝 盐水 炒,治血醋炒,止呕姜汁炒,疏肝胃黄木香汁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