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害利》
书名:本草害利朝代:清作者:凌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肾部药队 〔补肾猛将〕] 大熟地

    〔害〕按熟地乃阴滞不行之药,大为脾胃之病所不宜。凡胸膈多痰,气道不利,升降窒 塞, 药宜通而不宜滞,汤液中应避地黄,故用宜斟酌。胃虚气弱之人,过服归地,必致痞闷食减 ,病安能愈。 〔利〕甘微温,补脾、肝、肾,养血滋阴,为壮水之主药。 〔修治〕二八月采根,拣取肥地黄沉水者数十斤,洗去沙土,略晒干,别以拣下瘦小者 数十 斤,捣绞取汁,投石器中,浸漉令浃入柳木甑,放瓦锅上,蒸一日,晒几日,令极干,又晒 又蒸,如是九次,锅内倘有淋下地黄余汁,亦必拌晒,使汁尽而干。其地黄光黑如漆,味甘 如饴,须瓷器收之,以其脂柔喜润也。盖熟地性泥,得之香窜砂仁,合和五脏冲和之气,归 宿丹田,故用好酒入砂仁末在内,拌蒸晾九蒸九晾乃止,入药为良。今肆中多用水煎,必得 酒炒,砂仁末拌捣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