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害利》
书名:本草害利朝代:清作者:凌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脾部药队 〔泻脾次将〕] 橘皮

    〔害〕气味辛温,能耗真气。凡中气虚,气不归元,忌与耗气药同用。胃虚有火呕吐, 不宜 与温热香燥药同用。阴虚咳嗽生痰,不宜与半夏、南星等同用。 化州陈皮,消伐太峻,不宜滥用。 〔利〕苦辛温,入肺、脾、胃三经。止嗽定呕清痰,理气和中妙品。留白补胃偏宜,去 白疏 通专掌。化州陈皮,苦能泄气,又能燥湿,辛能散气,温能和气,同补气药则补,同泻药则 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 橘络辛温,宣气通络,治络用为引经,酒炒用。橘红以皮行皮,兼能治表寒橘皮性温,柑 柚皮性冷。 〔修治〕广东新会皮为胜,陈久者良,故名陈皮。福建产者名建皮,力薄。浙江衢州出 者名 衢皮,更次矣。去白名橘红,痰嗽童便浸晒,痰积姜汁拌,入下焦盐水炒济,和蜜炙。去红 曰橘白,疏通滞气,盐水炒用。化州陈皮,消痰甚灵,真者绝少,无非柚皮而已。橘皮下气 行痰,橘肉生痰聚气,一物也,而相反如此。橘皮纹细,色红而薄,内多筋络,其味苦辛。 柑 皮纹粗色黄而浓,内多白膜,其味辛甘。柚皮最浓而虚,纹更粗色黄,内多膜无筋,其味甘 多辛少。但以此别之,则不差矣。柑皮犹可用,柚皮则悬绝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