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害利》
书名:本草害利朝代:清作者:凌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脾部药队 〔补脾次将〕] 枳实

    〔害〕惟专消导破气损真。丹溪云∶泻痰,有冲墙倒壁之力,其为勇悍之气可知。凡 中气 虚弱,劳倦伤脾发为痞满者,法当调中益气,则食自化,痞自消,若再用此破气,是速其毙 也。胀满,非实邪结于中下焦,手不可按,七八日不更衣者,必不可用。挟热下利,亦非燥 粪留结者,必不可用。伤食停积,多因脾胃虚,不能运化所致,慎勿妄投。如元气壮实,有 积滞者,不得已用一二剂,病已即去之。若不识病之虚实,一概施用,损人真气,为厉不浅 。误投,虽多服参补剂,亦难挽其克削之害也。故特表以为戒。孕妇尤忌。 〔利〕苦酸微寒,入肺、脾、胃、肝、大肠五经。破积有雷厉风行之势,泻痰有推墙倒 壁之 威。解伤寒结胸,除心下急痞。按枳实枳壳,性效不同。 〔修治〕皮浓而小者为枳实,完大者为枳壳,皆以翻肚如盆口状,陈者为良。采破,除 核, 微炙令干,切片小麦麸炒焦去麸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