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册] 反胃

    
    香砂宽中汤
    (《统旨》)治气滞胸痞噎塞,或胃寒作痛者。 木香(临服时,磨水入药三四匙)白术陈皮香附(各一钱半)白豆蔻(去壳)砂仁青 皮槟榔半夏曲茯苓(各一钱)浓朴(姜制,一钱二分)甘草(三分) 水二盅,姜三片,煎八分,入蜜一匙,食前服。
    补气运脾汤
    (《统旨》)治中气不运,噎塞。 人参(二钱)白术(三钱)橘红茯苓(各一钱半)黄(一钱,蜜炙)砂仁(八分)甘草(四分,炙) 有痰加半夏曲(一钱)。 水二盅,姜一片,枣一枚,煎八分,食远服。
    滋血润肠汤
    (《统旨》)治血枯及死血在膈,饮食不下,大便燥结当归(酒洗,三钱)芍药(煨)生地黄(各一钱半)红花(酒洗)桃仁(去皮尖,炒)大黄(酒煨) 枳壳(麦炒,各一钱) 水一盅半,煎七分,入韭菜汁半酒盏,食前服。
    人参利膈丸
    (《宝鉴》)治胸中不利,大便结燥,痰嗽喘满,脾胃壅滞,推陈致新,治 膈气之圣药也。 木香槟榔(各七钱半)人参当归(酒洗)藿香甘草枳实麸炒黄,各一两)大黄(酒 湿,蒸熟)浓朴(姜制,各二两) 上为细末,滴水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食后诸饮送下。
    滋阴清膈饮
    (《统旨》)治阴火上冲,或胃火太盛,食不入,脉洪数者。 当归芍药(煨)黄柏(盐水炒)黄连(各一钱半)黄芩山栀生地黄(各一钱)甘草(三分) 水二盅,煎七分,入童便、竹沥各半酒盏,食前服。 二陈汤(见痰饮。) 来复丹(见中暑。)
    丁沉透膈汤
    (《和剂》)治脾胃不和,痰逆恶心,或时呕吐,饮食不进。十膈五噎,痞 塞不通,并皆治之。 白术(二两)香附子(炒)缩砂仁人参(各一两)丁香麦木香肉豆蔻白豆蔻 青皮(各半两)沉香浓朴(姜制)藿香陈皮(各七钱半)甘草(炙,一两半)半夏(汤洗七次) 神曲(炒)草果(各二钱半) 每服四钱,水一大盏,姜三片,枣一枚,煎七分,不拘时热服
    五膈宽中散
    (《和剂》)治七情四气伤于脾胃,以致阴阳不和,胸膈痞满,停痰气逆,遂 成五膈。并治一切冷气。 白豆蔻(去皮,二两)甘草(炙,五两)木香(三两)浓朴(去皮,姜汁炙熟,一斤)缩砂仁丁香 青皮(去白)陈皮(去白。各四两)香附子(炒,去毛,十六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三片,盐少许,不拘时,沸汤点服。
    谷神嘉禾散
    (《和剂》)治脾胃不和,胸膈痞闷,气逆生痰,不进饮食,或五噎五膈。 白茯苓(去皮)缩砂(去皮)薏苡仁(炒)枇杷叶(去毛,姜汁炙香)人参(去芦。各一两)白术 (炒,二两)桑白皮(炒)槟榔(炒)白豆蔻(炒,去皮)青皮(去白)谷(炒)五味子(炒,各半两)沉 香杜仲(去皮,姜汁、酒涂炙)丁香藿香随风子石斛(酒和炒)半夏(姜汁捣和作饼,炙黄色) 大腹子(炒)木香(各七钱半)甘草(炙,两半)陈皮(去白)神曲(炒。各二钱半) 每服三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二枚,煎七分,不拘时温服。五噎,入干柿一枚;膈 气吐逆,入薤白三寸,枣五枚。 代抵当丸(见蓄血。)
    秦川剪红丸
    (《良方》)治膈气成翻胃,服此吐出瘀血及下虫而效。 雄黄(别研)木香(各五钱)槟榔三棱(煨)蓬术(煨)贯仲(去毛)干漆(炒烟尽)陈皮(各一 两)大黄(一两半) 上为细末,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用米饮送下。
    芫花丸
    (《本事》) 芫花(醋炒,一两)干漆野狼牙根桔梗(炒黄)藜芦(炒)槟榔(各半两)巴豆(十粒,炒黑) 上为细末,醋糊为丸,如赤豆大。每服二三丸,加至五七丸,食前生姜汤下。此方 常服,化痰、消坚、杀虫。予患饮癖三十年,暮年多嘈杂,痰饮来潮迟即吐,有时饮半 杯酒即止,盖合此症也。因读巢氏《病源》论酒瘕云∶饮酒多而食谷少,积久渐瘦,其病 常欲思酒,不得酒则吐,多睡,复不能食,是胃中有虫使然,名为酒瘕,此药治之。要之, 须禁酒即易治,不禁无益也。
    浓朴丸
    主翻胃吐逆,饮食噎塞,气上冲心,腹中诸疾。 浓朴蜀椒(去目,微炒)川乌头(炮,去皮,各一两五钱)紫菀(去土苗)吴茱萸(汤洗)菖蒲 柴胡(去苗)桔梗茯苓官桂皂角(去皮弦,炙)干姜(炮)人参(各二两)黄连(二两半) 巴豆霜(半两) 上为细末,入巴豆霜匀,炼蜜为剂,旋旋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丸,渐次加至五七丸, 以利为度,生姜汤下,食后而卧。此药治效,与《局方》温白丸同,及治处暑以后秋冬间 下痢,大效。春夏加黄连二两,秋冬再加浓朴二两。如治风,于春秋所加黄连、浓朴外, 更加菖蒲、茯苓各一两半。如治风痛不愈者,根据春秋加药外,更加人参、菖蒲、茯苓各一 两半,如心之积,加菖蒲、白茯苓为辅。如肝之积,加柴胡、蜀椒为辅。如肺之积,加 黄连、人参为辅。如脾之积,加茱萸、干姜为辅。秋冬久泻不止,加黄连、茯苓。 万病紫菀丸(见积聚。) 益元散(见伤暑。)
    三乙承气汤
    (子和)北大黄(去粗皮)芒硝(即焰硝)浓朴(姜制)枳实(生用。各半两) 甘草(去皮,炙,一两)当归(酒洗,焙,二钱半重) 上咀,每服半两,水盏半,生姜五片,枣二枚擘开,同煎七分,去滓热服,不拘时 候。病重者,每服一两,加姜二片,枣一枚,若不纳药,须时时呷服之,以通为度。虽为 下药,有泄有补,卓有奇功。刘河间又加甘草,以为三一承气,以甘和其中,最得仲景 之秘。试论只论四味,当归不在试论之列,不可即用,然等分不多,纵用亦无妨。
    四生丸
    (子和)治一切结热。常服肢体润泽,耐老。 北大黄(去粗皮,酒洗,纸包煨香,不可过,存性,一两)黑牵牛(三两,取头末一两) 皂角(去皮,生用,一两)芒硝(生用,半两) 上为末,滴水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白汤送下。
    对金饮子
    (子和) 净陈皮(八两,焙制)苍术(四两,焙)人参(一两)浓朴(四两,姜炒)甘草(炙,三两)黄芩(二两 半,去皮心黑灰)黄(一两) 咀,每服半两,水盏半,生姜五片,枣二枚,同煎七分,去滓热服,先服承气汤,夜 服四生丸。如已效,进食不格拒,方用对金饮子。然初病作,且于呕吐胃热类内选用清 利之药,审其虚实重轻,方用前药更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