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八册 鼻] 鼻痔

    胜湿汤(见腰痛。)泻白散(见发热。)
    羊肺散
     羊肺(一具)白术(四两)苁蓉木通干姜川芎(各一两) 上五味,为细末,以水量打稀稠得所,灌肺中,煮熟焙干,细研为末,食后米饮服二钱。
    细辛散
    治鼻有肉,不闻香臭北细辛瓜蒂(各等分) 上为末,绵裹如豆大,塞鼻中。
    消鼻痔方
     苦丁甘遂(各二钱)青黛草乌尖枯白矾(各二分半) 上为细末,麻油搜令硬,不可烂,旋丸如鼻孔大小,用药纳入鼻内,令至痔肉上,每日一次。 治鼻中窒塞,气息不通,皆有肉柱,若不得出,终不能瘥,余药虽渐通利,旋复生 长,宜用此药。 地胆(二十枚)白雄犬胆(一杖) 上先捣地胆为末,纳犬胆中,以绳系定三日,乃于日出时,令病患西首卧中庭,以 鼻孔向日,傍人以故笔粘药,涂入鼻孔中,一日一度,至五六日,当鼻孔里近眼痛,此是 欲落,更候三四敷之,渐渐嚏之即落,取将捐于四通道上。柱落后,急以绵塞之,慎风。
    治肉方
     甘遂朱砂雄黄雌黄藜芦瓜蒂明矾(。各等分) 上为末,蜜调敷鼻。
    辛夷膏
    治鼻生肉,窒塞不通,有时疼痛辛夷叶(二两)细辛木通木香白芷 杏仁(汤浸,去皮尖,研。各半两) 上用羊髓、猪脂二两和药,于石器内慢火熬成膏,取赤黄色,放冷,入龙脑麝香 各一钱,为丸,绵裹塞鼻中,数日内脱落即愈。(此方有理。)
    轻黄散
    治鼻中肉。 轻粉杏仁(汤浸,去皮尖及双仁。各一钱)雄黄(半两)麝香(少许) 上四味,用净乳钵内先研杏仁如泥,后入雄黄、麝香,同研极细匀,瓷合盖定。每 有患者,不拘远近,夜卧用箸点粳米大在鼻中肉上,隔一日,夜卧点一次,半月见效。 黄白散(见前。)
    二丁散
     苦丁香丁香粟米赤小豆(各七粒)石膏(少许) 上为细末,以竹筒吹入鼻中,如鼻不闻香臭,或偏头风,皆可吹。(一方,无粟米、石膏。)
    治鼻痔方
     明矾(一两)蓖麻(七个)盐梅(五个,去核)麝香(少许) 上捣为丸,绵裹塞鼻内,令着肉,候化清水出,四边玲珑,其肉自下。
    瓜丁散
     瓜丁(即瓜蒂)细辛(各等分) 上为细末,绵裹绿豆许,塞鼻中。
    地龙散
     地龙(去土,炒,二钱半)猪牙皂角(一挺) 上存性,研为末,先洗鼻内令净,以蜜涂之,敷药少许在内,出清水尽,肉自除。
    通草膏
    治鼻有肉,不闻香臭。 通草附子(炮)细辛(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如枣核大。绵裹塞鼻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