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八册] 腋气

    
    六物散
    治漏腋腋下、手掌、足心、阴下、股裹常如汗湿污衣。 干枸杞根干蔷薇根甘草(各二两)胡粉商陆滑石(各一两) 上为末,以苦酒少许和涂,当微汗出,易衣更涂之,不过三着便愈,或一岁复发,又涂之。 治阴汗鸦臭,两腋下臭,不可与人同行。 白矾密陀僧黄丹(各二钱半)麝香(五分) 上于乳钵内研如飞尘,以醋于手心调药末,搽腋下,经两时辰许,却以香白芷煎 汤洗之,一日用一次。 治腋臭神效 密陀僧(四两)白矾(枯过,二两)轻粉(三钱) 上为细末,频擦两腋下。擦至半月见效,半年全愈。 又方 密陀僧(一两)白矾(七钱)砂麝香(各少许) 上为细末,先用皂角煎汤,洗后敷上。 又方 用白矾飞过,不以多少,临睡时以纸衬卓上,伸手托壁柱上,以药干揩,令腋下十 分热痛,两腋揩遍。先于日中将所着上截衣 服用灰汁净洗,又泡去衣袖中臭气,皆无气息如新衣,方可着。若洗气息不断,枉用其 药。大概药无不验,多是衣服再作气,故不能断根。一方,用烧好矾石末,绢袋盛,常 以粉腋下,不过十度。一方,唾调涂之。
    治腋气
     上用热蒸饼一枚,擘作两片,掺密陀僧细末一钱许,急挟在腋下,略睡少时,候冷 弃之。如一腋有病,只用一半。叶元方平生苦此疾,来绍兴偶得此方,用一次遂绝根本。 又方 去腋下毛,以甘遂半两为末,用猪肉两片薄批开,将甘遂掺肉上,午后贴放两腋 下,候明旦五更,浓煎甘草半两为汤一碗服之,良久泻出秽物即愈。 又方治腋气,先用刀削去腋毛净,用白淀粉,水调搽敷患处,至过六七日夜后,次 日早看腋下,有一黑点如针孔大,用笔点定,即用艾炷灸七枚,灸过攻心中痛,当用后药下之。 青木香槟榔丁香檀香麝香大黄 上煎服,以下为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