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七册 目] 目为物所伤

    
    除风益损汤
     熟地黄当归白芍药川芎(各一钱)本前胡防风(各七分) 作一服,水二盏,煎一盏,去滓,大热服。 上方以熟地黄补肾水为君,黑睛为肾之子,此虚则补其母也。以当归补血,为目为 血所养,今伤则血病;白芍药补血又补气,为血病气亦病也,为臣。川芎治血虚头痛, 本通血去头风为佐。前胡、防风通疗风邪,俾不凝留为使。兼治亡血过多之病。伤于眉骨 者,病自目系而下,以其手少阴有隙也,加黄连疗之。伤于者,病自抵过而上,伤于 耳者,病自锐而入,以其手太阳有隙也,加柴胡疗之。伤于额交巅耳上角及脑者,病自 内而出,以其足太阳有隙也,加苍术疗之。伤于耳后、耳角、耳前者,病自客主人斜下, 伤于颊者,病自锐而入,以其足少阳有隙也,加龙胆草疗之。伤于额角及巅者,病自 目系而下,以其足厥阴有隙也,加五味子疗之。凡伤甚者,从权倍加大黄,泻其败血。眵 多泪多,羞涩赤肿者,加黄芩疗之。
    加减地黄丸
    治目为物伤。 生地黄酒蒸)熟地黄(各半斤)牛膝当归(各三两)枳壳(二两)杏仁(去皮)羌活防风 (各一两一本各等分) 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食前温酒送下,淡盐汤亦可。上方 以地黄补肾水真阴为君,夫肾水不足者,相火必盛,故生熟地黄退相火也。牛膝逐败血, 当归益新血为臣。麸炒枳壳和胃气,谓胃为多血生血之所,是补其原;杏仁润燥,谓血 少生燥,为佐。羌活、防风俱升发清利,大除风邪为使。七情五贼,饥饱劳役之病睛痛 者,与当归养荣汤兼服。伤寒愈后之病,及血少血虚血亡之病,俱互服也。 补肝丸补肾丸石决明丸皂角丸生熟地黄丸(俱见内外障。)
    加味四物汤
    治打损眼目。 当归川芎白芍药熟地黄防风荆芥(各等分) 上咀为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至一盏,再入生地黄汁少许,去滓温服。再 以生地黄一两,杏仁二十粒去皮尖,研细,用绵子裹药,敷在眼上令干,再将瘦猪肉薄切 粘于眼上,再服《局方》黑神散
    《局方》黑神散
     蒲黄熟地黄肉桂当归赤芍药白姜甘草(各等分) 上为末,童子小便、生地黄汁相和调服
    内消散
    治伤损眼。 羌活独活苏木红内消当归川芎大黄钓钩藤白芷红花桃仁甘 草节赤芍药生地黄栝蒌根紫金皮金锁匙血竭草 上水煎食后服。次用生地黄一两,杏仁五十枚,捣烂贴眼上,复以精猪肉贴之。
    又方
     羌活独活红内消苏木赤芍药钩藤白芷(各五钱)甘草节(三钱)地榆瓜 萎根(各四钱) 上咀,每服三钱,白水煎,食后服。
    经效散
    治撞刺生翳。 大黄当归芍药(各半两)粉草连翘(各二钱半)北柴胡(一两)犀角(一钱) 上水煎,食后服。
    一绿散
    治打扑伤损眼胞,赤肿疼痛芙蓉叶生地黄(各等分) 上捣烂,敷眼胞上;或为末,以鸡子清调匀敷。 治目被物刺损有翳 生地黄生薄荷生巨叶生土当归朴硝 上不拘多少,研烂,贴太阳二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