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三册] 关格

    
    柏子仁汤
     人参半夏白茯苓陈皮柏子仁甘草(炙)麝香(少许,另研) 上生姜煎,入麝香调匀和服。加郁李仁更妙。
    人参散
     人参麝香片脑(各少许) 上末,甘草汤调服
    既济丸
    (《会编》)治关格,脉沉细,手足厥冷者。 熟附子(童便浸)人参(各一钱)麝香(少许) 上末,糊丸如桐子大,麝香为衣。每服七丸,灯芯汤下。
    槟榔益气汤
    (《会编》)治关格劳后,气虚不运者。 槟榔(多用)人参白术当归黄陈皮升麻甘草柴胡枳壳 上生姜煎服。
    木通二陈汤
    (《会编》)治心脾疼后,小便不通,皆是痰隔于中焦气滞下焦木通陈皮(去白)白茯苓半夏(姜制)甘草枳壳 上生姜煎服,服后探吐。更不通,加味小胃丹,加味控痰丸。
    导气清利汤
    (《会编》)治关格吐逆,大小便不通。 猪苓泽泻白术人参藿香柏子仁半夏(姜制)陈皮白茯苓甘草木通 栀子黑牵牛槟榔枳壳大黄浓朴(姜制)麝香(少许) 上生姜煎服,兼服木香和中丸。吐不止,灸气海天枢;如又不通,用蜜导。
    加味麻仁丸
    (《会编》)治关格大小便不通。 大黄(一两)白芍药浓朴(姜汁炒)当归杏仁(去皮尖)麻仁槟榔南木香枳壳 (各五钱)麝香(少许) 上为末,蜜丸。熟水下。
    皂角散
    (《会编》)治大小便关格不通,经三五日者。 大皂角烧存性) 上为末,米汤调下。又以猪脂一两煮熟,以汁及脂俱食之。又服八正散加槟榔、枳壳、 朴硝桃仁、灯芯草、茶根。 大承气汤(见伤寒潮热。)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