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七册 目] 瞳神散大

    
    熟地黄丸
    治血弱阴虚,不能养心,致火旺于阴分,瞳子散大少阴为火,君主无 为,不行其令,相火代之,与心包络之脉出心系,分为三道,少阳相火之体无形,其用 在其中矣。火盛则能令母实,乙木肝旺是也。其心之脉挟目系,肝之脉连目系,况手足少 阳之脉同出耳中,至耳上角斜起,终于目外小。风热之盛,亦从此道来,上攻头目,致 偏头肿闷,瞳子散大,视物昏花,血虚阴弱故也。法当养血、凉血、益血、收火、散火, 而除风热则愈矣。 熟地黄(一两)柴胡(去苗,八钱)生地黄(七钱半,酒浸,焙)当归身(酒洗)黄芩(各半两)天 门冬(去心,焙)五味子地骨皮黄连(各三钱)人参去芦枳壳(炒)甘草(炙。各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绿豆大。每服一百丸,茶汤送下,食后,日二服,制之缓也。 大忌辛辣物助火邪,及食寒冷物损其胃气,药不上行也。又一论云∶瞳子黑眼法于阴,由 食辛热之物助火,乘于胸中,其睛故散,睛散则视物亦大也。
    《保命集》当归汤
    治翳,补益瞳子散大。 黄连柴胡(各一钱)当归身黄芩芍药(各二钱)熟地黄甘草(炙。各三钱) 上水煎,临卧服。
    济阴地黄丸
    治足三阴亏损,虚火上炎,致目睛散大,视物不的;或昏花涩紧,作痛 畏明;或卒见非常之处等证。其功效与六味、还少丹相似。 五味子麦门冬当归熟地黄肉苁蓉山茱萸山药枸杞子甘菊花巴 戟肉(各等分)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 丸,空心白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