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治准绳·类方》
书名:证治准绳·类方朝代:明作者:王肯堂时间:公元1368-1644年

[第八册 鼻] 鼻渊

    
    防风汤
    治胆移热于脑,则辛鼻渊浊涕不止,如涌泉不藏,久而不已,必成衄血 之疾。 防风去芦,一两半)黄芩人参炙甘草川芎麦门冬去心。各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沸汤点服,食后,日三。
    苍耳散
    治鼻流浊涕不止,名曰鼻渊。 辛夷仁(半两)苍耳子(炒,二钱半)香白芷(一两)薄荷叶(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用葱、茶清食后调服
    辛夷散
    治鼻中壅塞,涕出不已,或气息不通,不闻香臭。 辛夷仁细辛(去土叶)本(去芦)升麻川芎白芷木通(去节)防风甘草 上为末,每服二钱,食后茶清调服。 防风通圣散(见眩晕。)
    抑金散
    治肺热鼻塞涕浊。 细辛白芷与防风,羌活当归半夏芎; 桔梗陈皮茯苓辈,十般等分锉和同; 三钱薄荷姜煎服,气息调匀鼻贯通。 补脑散(缺。)黑锡丹(见诸逆冲上。)紫灵丹(缺。)灵砂丹(见呕吐。)
    南星饮
    治风邪入脑,宿冷不消,鼻内结硬物,窒塞,脑气不宣,遂流髓涕。 上等大白南星切成片,用沸汤烫两次,焙干,每服二钱,用枣七枚,甘草少许煎,食 后服。三四服后,其硬物自出,脑气流转,髓涕自收。仍以大蒜荜茇末,杵作饼,用纱 衬炙热,贴囱前,熨斗火熨透。或香附末及荜茇末,入鼻中。
    辛夷丸
    治头风鼻涕,下如白带者 南星半夏(各姜制)苍术(米泔浸)黄芩(酒炒)辛夷川芎黄柏(炒焦)滑石牡蛎(。各等分) 上末糊丸薄荷汤下。
    川芎丸
    治脑泻臭秽。 川芎(生用二两)苍术(生用一两)草乌(生,去皮尖,半两) 上为细末,面糊和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食后茶清送下。服药后,忌热物一时。 治鼻渊脑泻 上用生附子为末,煨葱涎和如泥,夜间涂涌泉穴。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