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类疟及寒热往来论

    产后疟,在初产时绝少,即胎前久疟淹缠,产后里气通达,无不霍然。即有半月内外,寒 热往来,每日应期而发,或一日二三度,其症类疟,皆由产后气血虚损阳虚作寒,阴虚发热,或昼 轻夜重,或日晡发热,或有汗,或头有汗而不及身足。此乃元气虚弱,孤阳绝阴之症。俱宜滋荣益 气扶正汤,间服六味丸,以退寒热,如寒热往来头痛无汗加减养胃汤治之;若寒热已久,无 汗者,兼煎参术膏,以助养胃汤药力。慎不可作疟治,而用柴胡汤及芩、连、栀、柏以退热,草果、 槟,常以绝疟而误人也。至于阴阳不和,乍寒乍热参归汤治之。《全书》云∶阴胜寒多,理阴煎阳胜热多,三阴煎阳气陷入阴中补阴益气煎,阴阳俱虚,八珍、十全∶败血不散,流入阴中而 作寒热,决阴煎、殿胞煎
    滋荣益气扶正汤
    治产后寒热往来,有汗,每午后应期而发。 人参熟地(各二钱)川芎黄(蜜炙麦冬去心各一钱)当归(三钱)白术(钱半 土炒陈皮(四分)炙草(五分)
    加减养胃汤
    治产后以及一月类疟,并治寒热往来,头痛无汗。 人参(钱半)川芎茯苓苍术(米泔水制,炒,各一钱)当归(三钱,酒浸)藿香炙草(四 分)橘红(四分)制夏(八分)姜(一片)枣(三枚)
    参归汤
    治产后阴阳不和,乍寒乍热。 当归(酒洗)炮姜(一钱)人参白芍(炒)川芎炙草(各八分)
    理阴煎
     熟地当归干姜炙草
    三阴煎
    治肝脾虚损,精血不足,及营虚失血等病。凡中风血不养筋,及疟症汗多,邪散而 寒热犹不止者。 人参当归(二三钱)熟地(三五钱)酒炒芍药枣仁(各二钱)炙草(一钱)
    补阴益气煎
    人参(一二钱)当归山药(酒炒,各二三钱)熟地(三五钱)陈皮 炙草(各一钱)升麻(三五分,若火浮于上者,去此不用柴胡(一二钱,如无外邪不用)姜(三片) 煎服。此补中益气汤之变方,治劳倦伤阴,精不化气阴虚外感疟,并便结不通,凡属阴气不足, 而虚邪外侵者,用此升散,无不神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