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科秘书》
书名:妇科秘书朝代:作者:时间:

类中风痉及语涩口噤不语筋挛等症论

    凡妇人冲脉,为血脉之海,若血脉充足,流畅无滞,则关节清利而无病矣。至于产后劳损脏腑气血暴竭,百骸少 血濡养,多有阴虚内热热极生风,虽外症如风实,五内阴血不足,气无所主,卒尔口噤牙紧,唇青,肉冷,汗出,或 唇口斜,手足筋脉挛搐,诸症类于中风者,或因血气耗损,腠理不密,汗出过多,神无所主,致角弓反 张,此乃厥阴虚极,类痉者。在伤寒之家。虽有刚柔之分,而产后无非血燥、血枯之症,总 宜养阴补血,血长而虚风自灭,任其痰火乘虚泛上,皆当以末治之,毋执偏门而用治风消痰之 方,以重虚产妇也。治初产,当服生化汤,以生旺新血。如见危症三帖后即用人参益气以救之; 如有痰有火,或少佐橘红竹沥姜汁,其黄芩、连、柏不可并用,胆星苏子尤不宜加,慎 之!慎之!如产已数日,腹无块痛,即用滋荣活络汤,如语涩、四肢不利,宜天麻汤。密斋治 语言蹇涩加味生脉散,治汗多口噤、背反气微、类,用止汗生血饮;治无汗筋挛,用芎归 枣仁汤。诸书所用,悉皆参附、十全、理阴、大补元煎之类,温养峻补之,从来未有以风痰治 者。昔立斋用十全大补治口噤,挖开口灌之,如不得下,令侧其面出之,仍灌热者,又冷又灌, 数次即能下而苏矣。《医通》云∶口噤则抉齿灌之,齿噤则落入鼻中即苏,此古人救急灌法, 不可不知。至于治口噤,不能为语,峻补之中少兼通心气之药治之。故密斋、《尊生》俱用七珍 散,以通心气也。冯氏治产后,用八珍丹皮钩藤,以生阴血;不应,用四君子、芎、 归、丹皮、钩藤补脾土。盖血生于至阴,至阴者,脾土也,且气有生血之功耳。再此证如伤 寒误汗亡液,误下亡阴溃疡脓血大下之后,小儿吐泻之后,悉多患之。故在产后,亦惟去血 过多,或大汗大泻而然,其为元气亏极,血液枯败可知。若肢体恶寒,脉微细 者,此为正状;若脉浮大,发热烦渴,此为假象,惟当固本为善。若至于无力抽搐戴眼反折,汗 出如珠,两手撮空者,不治。《尊生》治产,久拘挛,不宜补者,用舒筋汤治之。
    滋荣活络汤
    治产后口噤项强、筋搐,类中风证。 人参(二钱或三钱)川芎茯神(各一钱)当归(三钱酒浸)黄(一二钱,蜜炙麦冬(一钱二分或一钱)天麻(八分或一钱)熟地(二钱)陈皮荆芥防风羌活炙草(各四分) 黄连(三分,姜汁炒)
    天麻汤
    治产后中风恍惚,语涩,四肢不利。 人参枣仁(炒)茯神远志肉(制)山药柏子仁麦冬(各一钱)当归(一二钱) 石菖蒲半夏曲南星曲(各八分)川芎羌活(各七分)天麻防风(各五分)细辛(四分)
    加味生脉散
    治产后去血太多,心血虚弱,不能上荣于舌,语言蹇涩。 人参麦冬归身生地炙草石菖蒲(各一钱)五味子(十三粒捶碎) 猪心一个,劈开,水二盏,煎至一盏半,去心,入药,煎七分。此方治怔忡甚效。
    止汗生血饮
    治产后汗出多而口噤,背强而直,气息欲绝,类症,宜速治。 当归(二钱,酒浸)川芎麻黄根(各一钱)桂枝羌活防风羚羊角天麻(各六分) 附子(制)炙草(各四分) 水煎服。
    芎归枣仁汤
    治产后无汗,筋脉拘挛,类证。 当归(二钱,酒洗)川芎防风(各一钱)枣仁(五分,去壳,炒用) 一方有羌活七分。
    七珍散
    治产后败血停积,闭于心窍,神志不明。盖心气通于舌,心气闭,则舌强不语。 人参石菖蒲(各一钱,为散各一两)川芎(一钱,为散七钱五分)生地(一钱,为散,易炙 甘草三钱)细辛(二分,为散二钱半)薄荷(一分,为散无此味)防风(五分)辰砂(五分, 研细水飞,为散三钱) 《尊生》合生化汤服。
    舒筋汤
    羌活姜黄炙草(各二钱)海桐皮当归赤芍(各一钱)白术(一钱,土炒沉香(少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