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玉衡要语] 痧分表里辨

    痧之初发,必从外感。感于肌表,人不自知,则入于半表半里,故胸中作闷,或作呕吐,而腹痛生焉。此可以刮痧 而愈,不愈,用荆芥汤藿香汤之类而选用之。痧感于半表半里,人不自知,则入于里,故欲吐不吐,欲泻不泻。痧 毒冲心,则心胸大痛,痧毒攻腹,则盘肠吊痛。此可以放痧而愈,不愈,用陈皮紫朴汤棱术汤之类而选用之。痧中于 里,人不自知,则痧气壅阻,恶毒逆攻心膂,立时发晕,即欲刮痧而痧不起;即欲放痧而扶之不起,必不得放,即扶起 放之,而发晕之时,气血不流,放之亦无紫黑毒血流出,即有些须,亦不能多,略见紫黑血点而已。此痧毒入深,大凶 之兆。斯时病家求救甚切,方可用药。余但审脉辨证,的系风寒暑湿,气血、食积痰饮,何因而施治,令其苏醒,气 血流动,然后扶起放痧,渐以调治。如不醒,即择牛黄丸三香丸救苦丹之类以救之。如此重症,必需医者慈心大发, 立时连进汤丸,方能有救,迟则必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