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中] 流火流痰痧

    痧毒传变,不待时日,朝发于足而足肿痛,夕流于手而手肿痛;朝发于肌肤而肌肤红肿,夕入于里而痰喘不休;此 等之痧,乍隐乍现,乍来乍去。按之脉,而痧脉或不现,最难识认。如痧毒所流及之处,热者似流火而非流火,肿者似 流痰而非流痰,或痛极难忍,或痒痛不已,又痧之变者也。欲知此痧,须看病势凶暴,不比流痰流火之轻缓者,验之于 痧筋,发现刺之无疑。然后凭脉,所犯风寒暑湿食积痰血气阻,分治之,斯能有效。如或不觉,便成死症。
    治验∶
     一张宏原内室,日间左足小腿红肿大痛,暮即腹痛足痛止。次日,左足小腿又复红肿大痛,而腹痛又止,来去 不常,痛无一定。延余诊之,六脉如常,而微数,此平人之脉也。难据为痧,但症异凶暴,须看痧筋,发现便有实据, 可从痧而理也。扶看腿弯有青筋三条,刺之,紫黑毒血流出甚多,反加痰喘,此放痧有未尽故也。用荆芥金银花汤加土 贝母二钱,微冷服二剂,少愈。次日,左足腿弯下,又现痧筋一条,刺去毒血并刺巅顶一针,服前汤加牛膝三钱,二剂 痧退。服红花汤,半月肿痛俱痊。 一葛隆生次子,清晨臂上红肿大痛。次日变为足腿上红 肿大痛,乍来乍去。隆生以为流火使然。延余,诊其脉,厥厥动摇,数而又疾。余曰∶“脉异于常,而症多变,殆其痧 欤”。不信,服热汤,二日而殂。 一奚敬峰晚间,右大腿红肿痛方已,喉旁发肿而痛。延余,脉不见异,初不觉其为痧也。只见时症犯此者多,细看 两臂痧筋,刺出毒血如注。诊气口脉洪实,用紫朴汤山楂、卜子,加大黄一钱,微冷冻饮料之,食消便下而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