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后卷] 呃逆痧

    呃逆俗名冷呃。有寒有热、有虚、有实;有因痰火而发;有因血郁而成;有因食阻而得;有因气阻而生;有因病重 发喘为呃,谓之喘呃。若一概认呃为冷,以丁香柿蒂主之,谬矣。故老弱气虚犯呃,非参不补;若虚极阴寒犯呃,非姜 桂附子不温;即此冷呃治之亦异,而况痧胀为呃,有痰火血郁之分,有食阻气阻之异,有病重喘呃之凶。苟非细辨受病 之原,用药稍或不妥,非惟不效,势必呃死,是用明痧呃之害焉。
    治验∶
     一徐望舒,伤寒变疟,呃逆三日夜,两寸脉微,余脉紧滑。余曰∶“呃逆,脉异,病后兼痧也。”阅腿弯上下痧筋, 放四针,紫黑血流,不愈。用细辛大黄丸,清茶稍冷服之,付清凉至宝饮,微冷下而痊。 一王彦甫内室,产后月余,发热呃逆,腹胀沉重,其长子谓余曰∶“老母产后,伤寒六日,沉重异常,忽发冷呃,将 若何?”余诊之,六脉弦细而疾,口渴畏热饮,痧症显然。放臂痧三针,血流如注,又放指上痧三十余针。用苏木散并 付桃仁红花汤山楂、卜子二剂,俱微温饮之乃愈。 一孙靖公,六月,心烦呃逆,两寸关俱细涩而数,且喜冷冻饮料。余曰∶“痧脉已现,痧症昭然。”刮痧放痧,不愈。用 清凉至宝饮减细辛香薷黄连、童便∶食盐微冷服,遂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