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中] 遍身肿胀痧

    痧者,暑热时疫恶毒之气,攻于里则为痰喘,为血瘀昏迷沉重,不省人事。若元气壮实,内不受邪,不入于里, 即散其毒于肌肤血肉之表,为肿、为胀。若误饮热汤热酒,便成大害,此痧之暗者,宜从脉异处辨之。
    治验∶
     一翰黄闻兄一婢,久生疮患,腹大如臌,手足俱肿。延余诊之,左脉微数,右脉或时歇指。余思疮毒入内作肿作胀, 其脉必然洪数有力,方见脉症相对,乃可治其疮毒。今左脉微数,右脉歇指,脉症不合,必慢痧为患也。视其腿弯,果 有痧筋青色,刺五针,紫黑毒血流之如注,未愈。又刺指头毒血二十针,用宝花散并付桃仁红花汤八服,服后肿胀俱消 如旧。 一翰黄闻兄长女,手足具肿,将逮于腹。延余诊之,六脉弦细沉迟,知其为慢痧之变症也。云宜先放其痧,缘畏刺 不放。余辞不用药,恐药气稍冷,不能治及于血肉之分也。越六日,肿胀益甚,复延余治,令其仆妇,为主女放痧三十 余针,紫黑毒血已出。用宝花散稍冷服之,并用散痧解毒,消瘀顺气之剂治之。以其痧久绵延,难于速效,计服二十四 剂,方得肿胀具消,安平如旧。 一贾峰青,遍身肿胀,服药不应。延余治之,余见心口将平,脐有青筋。余曰∶“危哉,诊脉无根,殆不可疗”。然 视其指上、腿弯青筋交现,刺出毒血甚多。彼又谓痧症不当服药遂已,后至二月余,终成真臌而死,惜哉。 一余邻许姓者,有子四岁,头面胸腹,手足遍身,俱肿胀红色,头汗如珠不绝。求余诊视,两关两尺,皆洪大滑 实,两寸厥厥动摇,此伤食之痧,感于脾经,故遍身肌肉肿胀。及看其痧筋不现,刮痧不起,此因误饮热汤,痧气内攻, 壅塞冲心,故遍身作肿作胀。惟冲心,心脏不受其害,故上干头面,化而为汗,出之如珠,皆心液也。用紫朴汤大黄 丸,微冷冻饮料之,胀消汗止而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