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后卷] 眩晕痧脉辨

    晕有血晕气晕痰晕、火晕、湿晕、暑晕,有血虚发晕,有气虚发晕,有风中而晕,有寒中而晕,有劳力而晕。 今加之以痧晕,古人无治,古书无论,何以知之?大都血晕脉芤,气晕脉沉,痰晕脉滑,火晕脉数,湿晕脉濡,暑晕脉 虚,血虚发晕脉涩,气虚发晕脉微,风中而晕脉浮缓,寒中而晕脉弦紧,劳力而晕脉右尺浮洪,此晕脉之大略也。若病 似血晕脉反短,似气晕脉反浮,似痰晕脉反涩,似火晕脉反迟,似湿晕脉反劲,似暑晕脉反实,似血虚发晕脉反滑,似 气虚发晕脉反大,似风中而晕脉反沉紧,似寒中而晕脉反微缓,似劳力而晕脉反细实,是皆脉症不合,余历验之而信其 为痧,此痧晕之治不诬也。
    治验∶
     一陈肃远,尝苦发晕,醒则日夜头眩。余往,候之脉,右虚左实,徐疾不常。余曰∶“此非放痧不可。”放腿弯上下 放十余针,紫黑血流如注,指上亦放二十余针。用宝花散沉香阿魏丸清茶稍冷冻饮料之,付防风胜金汤桃仁红花稍冷 饮之,后遂不复患眩晕。 一姜渭滨内室,正月间,骤然发晕,一日三次,举家惶恐。余见其脉沉而微紧,令其婢为指上放痧三十余针。用救 苦丹加沉香末清茶稍冷冻饮料之,付荆芥银花汤加卜子、枳壳一剂而痊。 一梅君玉子三月间,吐蛔发晕,昏沉不醒,六脉俱伏,左右虎口脉青色,放指头痧一十八针,用细辛大黄丸清茶调 黑糖稍冷冻饮料之,渐苏,付蒲黄饮姜黄陈皮乌药、红花微冷汤调黑糖饮之,乃愈。 一霍庭贤内室,四月间,壮热面赤口渴唇焦,有以阳明胃经症药治之,遂发晕,终日不醒。余诊之脉,两寸弦细, 两关沉微,两尺左大右紧。曰∶“脉症不合,痧毒内攻也。”先用苏木散砂仁汤微冷冻饮料之,令其老妇放指上痧二十余针, 血色墨黑,犹不醒,后令放乳边痧二针,乃苏。余症不减,用蒺藜散温汤饮之,付桃仁红花汤加枳壳四剂,下尽恶毒 黑物而痊。 一盛思虞六月间饮酒,头汗发晕。脉寸关洪大无伦,两尺脉伏。阅痧筋,放十余针,皆紫黑毒血。付陈皮浓朴汤加 干葛,山楂、卜子微冷冻饮料之而醒,又用藿香汤黄连黄芩乃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