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上 玉衡要语] 痧症治要宜明

    痧无食积瘀血痧气壅盛者,冷服。痧气壅阻于食积,而无血瘀者,稍冷服。痧有毒盛而血瘀者,微温服。痧入 于气分而毒壅者,宜刮。痧入于血分而毒壅者,宜放。痧痛而绞动者,痧毒壅阻于食积之气分也。痧痛而不移者,痧毒 壅阻于血分而有瘀也。痧发于头面上部者,痧之毒瓦斯上壅也。痧躔于手足下部者,痧之毒血下注也。痧有上吐下泻者, 痧气上下冲激也。痧有烦闷气胀者,痧气壅塞于心膈也。痧有恶寒发热者,痧气遏抑于肌表也。痧有胸膈偏痛者,毒血 流滞于经络也。痧有结滞肠胃者,食积、血瘀为肿为胀也。痧有吐血便血者,痧血泛溢而忧溃败也。痧有咳嗽、喘急 者,痧毒壅于气分而生痰逆也。痧有立时闷死者,痧之毒血攻心也。痧有手足软而不能运者,痧入于血分而毒注于下部 也。痧有腰胁具痛者,痧阻于血分而有瘀也。痧有偏痛于半身者,毒注于半身而瘀血也。痧有身重不能转侧者,痧之毒 血壅瘀而不能转运也。痧有变成肿毒溃烂者,毒血凝滞而攻坏肌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