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痧胀玉衡》
书名:痧胀玉衡朝代:清作者:郭士遂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后卷] 伤风痧脉辨

    或曰∶“前子伤寒辨痧详矣,若犯痧似伤风何如”?余曰∶“肺主皮毛心主血肝主筋,伤风犯痧三部见者居多。” 且风,阳也。风伤卫,仕表,故脉浮。伤风有汗表虚也,故脉缓,有犯此症,脉不浮缓,反见沉紧或洪大,痧胀一验 也。若伤风带寒,鼻塞畏冷,脉当浮而微紧,脉反沉伏或芤长,痧胀二验也。若伤风热,鼻塞声重,喉痛,脉当浮而微 数,脉反沉紧或芤或伏,痧胀三验也。若伤风有痰,气急发喘,脉当浮滑,反微涩沉伏,痧胀四验也。以此推之,足矣。
    治验∶
     一骆叔源,伤风发热咳嗽痰喘已半月矣。左脉沉伏,右脉涩而微数,此慢痧为患也。左腿弯放二针,紫黑血流至 足。又刮痧,不愈。付宝花散加明矾末稍冷汤饮之,用荆芥汤川芎苏子红花蒲黄土贝母乌药,微冷冻饮料之而 愈。 一高充谟,伤风鼻塞肩背拘急头顶疼痛,有以足太阳膀胱经药治之。头顶益痛,叫喊不已,甚至肩背沉重, 时觉昏迷。延余治之,左寸微伏,右关芤大。先服圆红散,稍醒刺腿弯六针,不愈。用宝花散清茶微冷冻饮料之,肩背稍转, 头痛少安。询所服者,腹中觉冷,即用防风散痧汤枳壳羌活,川芎,紫苏、乌药温饮,寒散而安。 一凌公远内室,伤风喉哑,胸腹饱闷,两关俱芤。余曰∶“芤者,瘀血,未有上下俱瘀,其痧乎”。其家人刮之,紫 痧甚多,饱闷即解。付独活红花汤射干前胡薄荷石斛连翘玄参三剂,微冷冻饮料之,伤风喉哑俱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