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三字经》
书名:医学三字经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一] 痢症第六

    
    湿热赤白痢
    王损庵论痢,专主湿热。其症里急后重腹痛,欲便不便,脓血秽浊 ,或白或赤,或赤白相半。
    热胜湿赤痢
    胃为多气多血之海。热,阳邪也。热胜于湿,则伤胃血分而为赤痢。
    湿胜热白痢
    湿,阴邪也。湿胜于热,则伤胃之气分而为白痢。赤白相半,则为气血两伤。
    调行箴须切记
    行血,则脓血自愈调气,则后重自除。此四句为治初痢之格言,须切记之。
    芍药汤热盛饵
    芍药汤调气行血,虽为初痢之总方,究竟宜于热症。
    平胃加寒湿
    寒湿泻痢初起者,以平胃散,加干姜泽泻猪苓木香治之。久而 不愈,送下香连丸
    热不休死不治
    方书云∶痢症发热,不休者,不治。
    痢门方皆所忌
    凡痢症初起即发热,非肌表有邪,即经络不和,温散而调营卫,外邪 一解,痢亦松去。若概以为热,开手即用痢门套方,多有陷入变剧者。
    桂葛投鼓邪出
    时医有发汗之戒,以其无外证而妄汗之也。若头痛、发热、恶寒,有 汗宜用桂枝汤法,无汗宜用葛根汤法,鼓邪外出,然后治其痢。
    外疏通内畅遂
    此二句是解所以发汗之故也。张飞畴云∶当归四逆汤治痢极效。若发 热而呕者,小柴胡汤葛根黄连黄芩甘草汤口渴下重者,白头翁汤如神。
    嘉言书独得秘
    喻嘉言《医门法律》中,议论甚见透彻。
    寓意存补金匮
    喻嘉言《寓意草》中,如麻黄附子细辛汤人参败毒散等案,却能补 《金匮》所未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