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三字经》
书名:医学三字经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之一] 气喘第九

    
    喘促症治分门
    气急而上奔,宜分别而治之。
    卤莽辈只贞元
    贞元饮是治血虚而气无所附,以此饮济之、缓之。方中熟地、当归之 润,所以济之。甘草之甘,所以缓之。常服调养之剂,非急救之剂也。今医遇元气欲脱上奔 之症,每用此饮,以速其危,良可浩叹!
    阴霾盛龙雷奔
    喘症多属饮病。饮为阴邪,非离照当空,群阴焉能退避。若地黄之类 ,附和其阴,则阴霾冲逆肆空,饮邪滔天莫救,而龙雷之火,愈因以奔腾矣。
    实喘痰饮
    喘症之实者,风寒不解,有痰饮而为之援,则咳嗽甚而喘症作矣。
    葶苈饮十枣汤
    肺气实而气路闭塞为喘者,以葶苈大枣泻肺汤主之。咳嗽气喘心下 停饮,两胁满痛者,以十枣汤主之。
    青龙辈撤其藩
    此方解表,兼能利水,治内外合邪,以两撤之。
    虚喘者补而温
    虚喘气促,不能接续,脉虚细无力,温补二字宜串看。有以温为补者 ,有以补为温者,切不可走于贞元一路,留滞痰涎也。
    桂苓类肾气
    仲景云∶气短有微饮者,宜从小便去之,桂苓术甘汤主之,肾气丸亦主之。
    平冲逆泄奔豚
    冲气上逆,宜小半夏加茯苓汤以降之。奔豚症初起,脐下动气,久则 上逆冲心,宜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以安之。
    真武剂治其源
    经云∶其标在肺,其本在肾。真武汤为治喘之源也。
    金水母主诸坤
    肺属金而主上,肾属水而主下,虚喘为天水不交之危候,治病当求其 本。须知天水一气,而位乎天水之中者,坤土也。况乎土为金母,金为水母,危笃之症,必 以脾胃为主。
    六君子妙难言
    六君子汤五味干姜北细辛,为治喘神剂。面肿杏仁面热如 醉加大黄。此法时师闻之,莫不惊骇,能读《金匮》者,始知予言之不谬也。
    他标剂忘本根
    唯黑锡丹镇纳元气,为喘症必用之剂。此外如苏子降气汤定喘汤沉香黑铅丹,皆是害人之剂。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