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条辨》
书名:六因条辨朝代:清作者:陆子贤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春温条辨三十条] 春温条辨第二十四

    春温妇女往来寒热经水适来,病发适断,昼 明夜昏,此热入血室。宜用小柴胡汤半夏,加归 尾、桃仁·山楂丹皮赤芍、广郁金、鲜菖蒲等 味,破瘀透邪也。 仲景云:妇女伤寒,经水适来,热则适断,寒热往来, 昼则明了,夜则谵语,此热入血室,当刺期门穴。此穴在胁 下,肝之络也。血室者,血海也。考<内经>,冲脉为血 海。又心主血脾统血肝藏血。凡妇女经水贮于冲脉,必 由肝牌心三脏之续扰而能蓄泄有常。今热由少阳传入血海, 则瘀滞不行。血厉阴,夜亦属阴。凡人卫气,昼则行阳,夜 (1)犀角地黄汤:《伤寒论》无此方·乃后世注家之意 则行阴,故入血之邪,至夜则剧。陶氏仿小柴胡汤升泄少 阳,加归尾,桃仁、赤芍、丹皮、山楂凉血祛瘀,兼郁金、 菖蒲宣窍透邪,甚者加大黄、鳖虫逐之。总之,临症之识, 不外气血营卫,阴阳表里,用药之要,得中寒热温凉汗吐下 和而已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