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因条辨》
书名:六因条辨朝代:清作者:陆子贤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春温条辨三十条] 春温条辨第二十六

    春温吐泻已多,舌光干赤,呃逆不食脉软神疲, 此胃阴大伤。宜用橘皮竹茹汤(2),和胃养津,呃不 (1)机实,张仲景泻心汤原方均无此药。 (2)橘皮竹茹汤:下文注解所列诸药,系本方之加藏,非(金柜要略)橘皮 竹茹汤原方。 止,用代赭旋覆花汤(1),通胃镇逆也。 吐泻既多,胃气大伤,所谓大吐伤阳大泻伤阴也。若 舌既干红而无苔腻,镜面之象已成,胃津消耗已竭矣。加之 呃逆不食,胃失冲和,肝邪横逆,侮其所胜,故用橘皮、半 夏、党参甘草和胃气通阳明,麦冬竹茹、梗米、白芍养 胃阴制厥阴;若呃再不止,更加代赭石旋复花以镇其逆; 倘胃津消乏,舌不生苔,加乌梅、木爪、蔗汁、芦根汁,姜 汁,俾胃中之阴阳两协其和,则呃无不止也。此皆所论热劫 胃阴之症。更有舌淡无热,肢冷脉软,乃胃中阳虚,阴浊上 泛,后天坤阳大败,古称土败则其声哕。哕即呃也。胃阳既 困,气失宣化,若非辛通,阳何由复。即以代赭旋复花汤加 淡附、吴萸、姜汁,少入川连二三分,俾苦寒之味,引阳入 阴,不致为阴所拒;而辛热药性得以斩关直入,犹仲景白通 汤中,加入尿、猪胆汁之意也。然呃逆之症,阳虚者多,治 呃之法,用凉者少。更有肝火上冲,胃气失降,而致呃逆 者,其气必从少腹上冲咽喉,而轧轧连声,势甚雄壮,脉弦 目赤消渴易饥,又宜当归龙荟丸,大苦大寒之直泄厥阴 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