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凡例

    一仲景为伤寒鼻祖。虽后贤蜂起。莫能越其范围。然有发仲景之奥旨。补仲景之未备者 。无不采收。更附以一得之愚。使学人一览无余。不致遗珠之叹耳。 一释仲景书者。惟成无己最为详明。然智者一失。时或有之。必本诸经文。要诸至理。 详为条辨。用正千古之讹非敢以臆见。妄肆讥评也。 一仲景立方。动以斤计。或称升合者。何其多也。及考其用末药。只服方寸匕。丸药如 梧桐子大者。多不过三十粒。又何其少也。丸散汤液。岂得如此悬绝耶。千金本草。皆以古三两为 今一两。古三升为今一升。可为准则。盖衡数以二十四铢为两。汉制六铢钱。四个为一两。 宋制开元钱。十个为一两。大约羌三分之一耳。且仲景汤液并分三次服。则轻重止得三分之一 。而服法又得三分之一。岂非古之一两。仅得今之一钱乎。局方纲目概以今之五钱。作为一 剂。则失之太少。陶氏吴氏。各以意为重轻。尽变古法。则其失更甚。兹刻方药。悉选仲 景古本。不敢轻于变古也。但世有古今。时有寒暑。地有南北。药有良犷。人有强弱。惟明达者 。随在变通为得耳。 一前辑授珠。每一症。先列仲景全文。次列后贤续论。次列管窥总释兹刻欲其简便。不 能尽遵全文。有复字。及不紧要字。稍稍节去。然其要旨。固已摭拾无剩矣。 一仲景伤寒论例。凡曰太阳病者。皆谓脉浮恶寒头项强痛也。凡曰阳明病者。皆谓胃 家实也 。皆谓脉微细但欲寐也。凡曰厥阴病者。皆谓气上冲心吐蛔也。如少阴病反发热脉沉。 用麻黄附子细辛汤者。谓脉沉细。但欲寐。而又反发热者。用是方也。后人不解其意。不察 少阴病。所括脉微细。但欲寐之症。第见发热脉沉。便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大失仲景之旨。 姑举一以例其余。 一后贤以慎重太过。凡仲景重剂辄以轻剂代之。如以冲和汤麻黄汤之类。不可枚举。 而仲景之微奥隐矣。殊不知有是病。则服是药。如钥之配锁。不可移易者也。其祸人者。皆药不对 症耳。彼易以轻剂者。是欲以柔士任强弓。安望其中的哉。兹刻悉遵古法。第详别脉症。自 无妄投之失矣。 一仲景伤寒论暨金匮要略。诚为千古医宗。但文辞简古。义味深玄。非熟读深思。未易 明了。不揣肤俚。将以注疏。畅其言外之旨。开其晦蚀之光。客嗣布之。以就正有道。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