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下 太阳篇七十三方] 白虎汤

    知母石膏甘草粳米 吐下后。七八日不解。热结在里。表里俱热。脉浮滑。大渴而烦。按仲景云。伤寒脉浮 滑。此表有热。里有寒。白虎汤主之。疑必有误。又云。热结在里。表里俱热。大渴饮水。白虎 汤主之。又云。表不解者。不可与白虎汤。又阳明一症云。表热里寒四逆汤主之。又少阳 一症云。里寒外热通脉四逆汤主之。乃知其言脉浮滑。表热里寒者。必表里二字传讹也。即仲 景数论而断之。岂有里既寒而反用大寒之剂乎。岂有里寒而脉浮滑者乎。岂有里寒而大热烦 渴者乎。故知白虎为阳明大热而设。其曰。里有寒者。定瘥无疑也。成氏随文注释。惑误后 人。不得不详为之辨也。白虎西方金神也。应秋而归肺。表里俱热。金被火囚。用辛寒以救肺 。所以名为白虎也。活人谓夏月阴气在内。宜戒白虎。明理论云。立秋后不可服。恐白虎大 寒。将变虚羸不食。二说俱偏矣。有是病即当服是药。安可拘于时哉。设使秋冬病。苟无表 症。而大热烦渴。便与白虎。为对症之良剂矣。虽欲不用。其可得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