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口苦咽干、口干舌干

    (咽通六经口为脾窍舌为心苗津为肾液俱属热而无寒也惟误汗误下 及虚人久病者方与温经耳有因汗下者有不因汗下者或和或解或微汗或微下或急下当考兼见之症而为 施治也) 太阳咽干。不可发汗。(津液竭也)脉浮自汗小便数心烦。微恶寒。脚挛急。本桂枝 附子症。反与桂枝汤攻表。便厥。咽干。烦躁。吐逆。(甘草干姜汤)吐下后不解。表里俱热。恶 风。大渴。舌干而烦。(白虎加人参汤太阳病。重发汗。复下之。不大便五六日。舌燥干。 日晡潮热。心腹硬满痛。(大陷胸汤阳明病口干燥。漱水不欲咽。必衄。(犀角地黄汤阳明汗下后。口干舌燥渴。(白虎加人参汤)少阳口苦。咽干。目眩。(小柴胡汤少阴自利。 清水。色纯青。心下痛。口干燥。急下之。(大承气汤少阴病。二三日。便口燥咽干。急下 之。(大承气汤)按活人谓脾热则津枯。固矣。然白虎汤症。言表里俱热。则三阳俱矣。口燥咽 干。及自利纯青。皆急下者。救少阴也。脉沉者。附子汤。加知柏门冬五味花粉。汗下后。 大虚脉微。古人尝以补中益气。合生脉知柏。安可专主脾热一症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