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下 太阴篇凡二方] 桂枝加大黄汤

    桂枝芍药甘草大黄大枣生姜太阳病。医反下之。腹满而大实痛者。此汤主之。或问太阴病。用四逆辈。固所宜 也。然复用桂枝大黄。何也。大黄至寒。何为用于阴经耶。又何为与桂枝寒热互用耶。曰。自利 而渴者。属少阴为寒。在下焦。宜行四逆。自利而不渴者。属太阴为寒。在中焦。宜与理中 。若太阳病。误下之。则表邪未解。乘虚陷入太阴。因而满痛。且见大实脉症者。当以桂枝 除表邪。大黄除里邪。若脉无力。而大便自利者。大黄又在禁例矣。按太阴腹满痛。其症 有三。如腹满咽干者。此传经阳邪。在法当下。如吐食自利而复满痛。此直 入本经阴邪。在法当温。如太阳误下。因而满痛。此乘虚内陷之邪。法当以桂枝加芍药汤 和之。若手不可按。脉洪有力。此为大实。当以桂枝加大黄汤和之。设使直入之阴症。而脉 来沉细者。非二汤所宜也。大抵阴邪满痛。宜与理中。热邪满痛。宜与大柴胡。惟误下满痛。 宜用二汤。不可不辨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