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胃实不大便

    (有大便不通大便难大便硬皆阳明胃实之候) 六七日不大便。头痛有热。与承气汤小便清者。知不在里。仍在表也。(桂枝汤)阳明 病 (小柴胡汤阳明病自汗发汗。小便自利者。津液内竭。虽硬不可攻(蜜煎导之)阳明病。 潮热不大便。少与小承气。不转失气者。无燥屎不可攻。转失气者。有燥屎可攻。(大承气 汤)阳明病。不吐不下。心烦。(调胃承气汤)阳明小便不利。大便乍难乍易。时有微热喘冒 不卧。有燥屎也。(大承气汤伤寒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无表里症大便难。身微热 。(大承气汤急下之)脉浮则胃气强。脉涩则小便数。浮涩相搏。大便则难。其脾为约。(麻 仁丸)阳明症喜忘。大便色黑必有蓄血。(抵当汤)无表里证。下后脉数。不解。善饥。六七 日不大便者。有瘀血。 按仲景或曰。阳明潮热不大便。与小承气。不转失气者。初硬后必溏。不可攻之。此胃 中初热。未作实者也。或曰。太阳病下之腹满。初硬后必溏。此虚热在上。无燥屎者也。或曰阳 明病。中寒不能食。小便不利。手足然汗出。欲作痼瘕。初硬后必溏。以水谷不分也。或 曰。小便少者。服承气汤。若不大便六七日。小便少者。初硬后必溏。须小便利屎必硬。乃 可攻之。乃知仲景测大便法。皆以小便验之。然小便利。屎必硬。固为可攻。亦有小便利。 大便硬。而不可攻者。何也。阳明自汗。或发汗。小便自利。此津液内竭。虽硬不可攻。待 其自欲大便。与蜜煎导之。夫胃虽实。有表者汗之。半表半里者和之。不因胃实便下也。此 仲景心法。精考详求。自无妄下之误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