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胸满胁满腹满少腹满

    (邪气传里先自胸而胁以次入腹也故胸满多带表症胁满多带半表 半里腹满多里症少腹满非溺即血也盖身半以上同天之阳身半以下同地之阴故在上满者无形之气也 在下满者有形之物也在上者因而越之故胸满宜吐在下者引而竭之故腹满宜下俱有阴阳之辨不 可不察) 下后脉促胸满。(桂枝去芍药汤太阳阳明合病。喘而胸满。(麻黄汤)汗下后。烦热胸 满。(栀子豉汤)胸满。气上冲喉。不得息者。此胸中有寒痰。(瓜蒂散)胸满胁痛。(小柴胡汤)太 阳不解。传入少阳。胁下硬满。干呕寒热。脉沉紧。(小柴胡汤)太阳下利呕逆。汗出。 头痛胸胁硬满。不恶寒表解里未和也。(十枣汤)胸胁腹满。唇青厥冷。脉沉细此生冷伤 脾。(理中汤去参术加香附)胁下素有痞。连在脐旁。痛引少腹。入阴筋者。名藏结。死。腹 满不减。为里实。(大柴胡汤)腹满时减。为里虚。(理中汤加木香浓朴)太阴误下。腹满痛。 (桂枝芍药汤)痛甚。(桂枝大黄汤)阳明潮热。谵渴喘秘满。(大柴胡汤)大实大满。(承气汤) 哕而腹满。小便难。(小柴胡茯苓三阳合病。腹满。身痛。难转侧。谵语。口中不仁。( 小柴胡汤)少阴六七日不大便。腹满胀痛。土不胜水。漉漉有声。(小半夏茯苓汤加桂)腹满 身痛。(先以四逆汤温里后以桂枝汤攻表) 小腹痛小水自利。膀胱血结。其人如狂。(桃仁承气汤)太阴身黄。小腹满。小便难。 (五苓散阴寒。小腹满痛。(茱萸四逆汤甚者灸关元)厥冷。脉沉小。腹满痛。冷结膀胱。(四 逆汤)生姜捣去汁。炒热揉熨。或满或痛。或痰或食。或寒或气。俱用此法。神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