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括要》
书名:伤寒括要朝代:明作者:李中梓时间:公元1368-1644年

[卷上] 谵语

    (谵语者妄有所见呢喃而语不伦于理也多言稍有次第者独语如见鬼者睡中呢喃者 皆热之轻也音声高厉言之不休者热之重也狂言叫喊骂詈不辨亲疏神明昏乱热之最甚也皆因胃中热 盛上乘于心心为热冒故也脉短则死脉和则愈又身微热脉浮大者生逆冷脉沉者死或气逆喘满气下夺而自利皆为逆也) 阳明病。谵语。潮热。脉滑而疾。与小承气汤。转失气者更服。不转失气者。勿服。阳 明病 汤)脉浮自汗。微恶寒挛急。误与桂枝攻表。胃不和而谵语。(调胃承气汤三阳合病。腹 满。身重。口中不仁面垢遗尿。自汗。谵语。(白虎汤伤寒四五日。脉沉。喘满。沉为在 里。反发其汗。津液越出。大便为难。表虚里实。久则谵语。(大承气汤)脉弦头痛发热。属 少阳。不可汗。汗则谵语。汗多亡阳。谵语。不可下。(柴胡桂枝汤和营卫以通津液自愈) 下后胸满烦惊。小便不利。谵语。一身尽痛。(柴胡加龙骨牡蛎汤热入血室。在男子。阳明病 。下血谵语。(小柴胡汤黄连栝蒌)妇人中风。发热恶寒经水适来。昼则明了。暮则谵语 。(小柴胡汤加生地黄丹皮当归)十三日过经不解。谵语者热也。当以汤下之。小便利者。大 盒饭硬。而反下利。脉调和者。知以丸药下之。非其治也。若自利者。脉当微厥。今反和者 。内实也。(调胃承气汤)下利谵语。脉滑数。有燥屎也。此汤饮傍流。所利皆稀水。可下之 。(承气汤气虚独言。脉无力者。(补中益气汤)虚则郑声。盖郑重频烦。语言谆复也。谓止 将一事。频烦谆复。不能如谵语之数数更端也。成注为郑卫之声误矣。四逆脉微。郑声。( 四君子汤甚者参附汤黑锡丹) 按实则谵语。虚则郑声。二者本不难辨。但阳盛里实。与阴盛隔阳。皆致错语。须以他 症别之。如身热。烦渴。大便闭。小便赤。乃阳盛里实也。小便清白。大便洞泄。发躁。乃阴盛 隔阳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