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正宗》
书名:外科正宗朝代:明作者:陈实功时间:公元1617年

[卷之四 杂疮毒门] 跌扑第五十八

    跌扑者,有已破、未破之分,亡血瘀血之故。且如从高坠堕而未经损破皮肉者,必有瘀血流注脏腑,人 必昏沉不省,二便必难,当以大成汤通利二便,其人自苏,不醒者独参汤救之。寻常坠堕,轻者以复元活血汤 调之,又如损伤骨节,筋断血流不止者,独胜散止之,次用花蕊石散搽之。又有跌断骨节大损等症,此则另有 专门接骨扎缚,未及详注也。
    大成汤
     大成汤内朴硝苏木当归甘草陈皮浓朴红花木通枳壳共煎尝 治跌扑伤损,或从高坠下以致瘀血流入脏腑,昏沉不醒,大小便秘;及木杖后瘀血内攻,肚腹膨胀,结胸 不食恶心干呕大便燥结者并服之。 陈皮当归苏木木通红花浓朴甘草(各一钱)枳壳(二钱)大黄(三钱)朴硝(二钱) 上水一碗,煎八分,不拘时服,服后二时不行,渣再煎,临 卧服,入蜜三匙亦妙。
    调中二陈汤
     调中二陈汤枳壳芍芎归乌药青皮紫苏防风实桔红苏木腹槟灵 治前症已服行药之后,当进此药二、三服调之。 陈皮半夏茯苓甘草枳壳大腹皮红花川芎当归白芍(各八分)防风槟榔桔梗青皮乌药苏木枳实黄芩紫苏(各六分)木香(三分) 上水二钟,姜三片,枣二枚,煎八分,不拘时服。
    独参汤
     独参汤力最专功跌扑金疮出血多 昏沉不省人事者灌之入腹起疲癃 治跌扑损伤,或金疮出血过多,昏沉不醒者服。 人参一两切片,水二碗,煎一半,不拘时通口服之;渣再煎服,其人自苏。再用渣加川米一合,煎汤温服
    花蕊石散
     花蕊石散麝檀香乳没辛苏乌朴当 羌龙白芷蛇含石降香南星粉霜 治跌扑伤损及金疮、刀、箭、兵刃所伤,断筋损骨,疼痛不止,新肉不生者并效。 乳香没药羌活紫苏细辛草乌蛇含石(便三次)浓朴白芷降香当归苏木檀香 龙骨南星轻粉(各二钱)麝香(三分)花蕊石(童便七次,五钱) 上共研极细,罐收听用。葱汤洗净,用此掺之,软绵纸盖扎,一日一换神效。此药一时未备,可用多骨疽生肌散代之暂用,亦可取效危急也。
    玉红膏
    (见肿疡门) 治跌扑损伤或金疮断损筋骨,已经血止,疼痛作脓,宜用此膏。葱汤洗净,日搽伤处,黑膏盖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