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眼部证治(计二十三证)] 治目大要

    目为肝窍,目病宜归肝。凡红赤肿痛及少壮暂得之病,皆作肝实血热治。肝为相火,治 当益 阅坊书眼科多用苦寒辛散等药,非所宜。予因治复目汤一方,药虽平淡,而屡用屡效。盖目 为 一、有时火暴甚而赤痛异常者,用鸡子黄连膏点眼,勿令紧闭,等热泪涌出,数次即 愈。 一、凡年及中衰,或酒色过度,目无肿痛,但羞明昏暗,瞪视无力,珠痛如抠等证,则 皆属肝肾之不足也。治参内障条。 一、损目破睛,用牛口涎点之,如睛突出者,急揉进。日点二次,须避风,即黑睛破者 ,亦有可愈。 一、眼目被打伤青肿者,用生半夏为末,水调敷之。
    复目汤
     当归(二钱)赤芍(二钱)大熟地(五、七钱,或用生地)黄芩(一钱五分,酒炒)薄 荷(二钱)甘菊(二钱)甘草(五分)川芎(一钱) 上水煎,食后卧时稍热服。痒加蝉蜕防风各一钱五分。肿加羌活木通各一钱。痛加 酒连 目珠夜痛,加夏枯草香附各二钱。目中赤脉,加密蒙花二钱。白眼上红不退,加桑白皮三 钱。两瞳痛,去川芎加泽泻一钱五分、盐炒黄柏一钱。肝虚泪多,加鲜首乌五、七钱或一两 。红肿而不羞明者,加山萸肉杜仲各二钱。肿痛两眼如桃,合而为一,痛不可忍者,先用 防风通圣散下之,然后服此方加连翘蔓荆子各一钱五分。
    丹砂散
    (此李时珍方也。)点治诸眼皆妙。 海螵蛸(去壳皮)炉甘石(上好者,淬,童便浸七次飞用。)硼砂(各一两)辰砂( 水飞五钱,用此则不枯。) 上研极细末如灰,瓷瓶收贮。临用少加冰片研点。
    二百味草花膏
     羯羊胆(一枚)白蜜(五钱,要真白蜜,未用上白洋糖兑过者。) 上将胆汁同蜜和匀碗盛,蒸稠如膏,瓶收。每用少许点之,如日久药干,用人乳润之。
    鸡子黄连膏
     鸡子(一枚)黄连(粗末一钱) 上将鸡子开一小窍,取鸡子清,以瓷碗将黄连末子掺于鸡子清上,用箸彻底速搅打数百 ,使成浮沫,约得半碗许,倾出清汁,用点眼,勿得紧闭眼胞挤出其药,待热泪涌出,数 次即愈。内加冰片少许尤妙。(按此方治火眼,暴赤疼痛热在肤腠,浅而易解者,点数次可 愈。如热由内发,火在阴分者,不宜用此寒凉,非惟不能去内热,而且闭其火邪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