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发无定处证(计四十证)] 杨梅疮

    一名广疮,因其毒出岭南;一名时疮,以时气乖变,邪气凑袭之故;一名翻花疮,因其 缠绵 夹湿而生白泡。有形如赤豆,嵌于肉内,坚硬如铁,名杨梅痘。有形如风豆作痒,名杨梅疹 。有先起红晕后发斑点,名杨梅斑。有色红作痒,其圈大小不一,二、三相套,名杨梅圈。 名形虽异,要不出气化、精化二因。气化传染者轻,精化欲染者重。气化者,或遇生此疮之 人,鼻闻其臭,或误食其物,或登圊受其不洁之气,脾肺受毒,故先从上部见之。皮肤作痒 ,筋骨或疼或不疼,疮形小而且干,此不过在皮毛肌肉之间,每日用换肌消毒散木瓜加荆 芥、防风、蝉衣汗之,或更以龙胆泻肝汤接服,清去湿热,自当痊愈。精化者,由交媾不洁 ,精泄时毒从精道乘虚直透命门以灌冲脉,所以内入骨髓,外达皮毛,凡冲脉所到之处,无 所不有。多有先患下疳,次便毒,渐至筋骨疼痛,下部生疮,或小水涩淋,其疮形大而坚硬 ,为害最恶。治之以化毒为贵,熏为忌,熏罨瘥者复发难治。医方有升药为丸,雄黄为衣, 包裹吞服,数日即好。或燃药条一根,口含冷水诸法,皆收毒入内,掩饰瞒人,害人性命, 羞畏人知者多受其害。复发则烂毒、瞎眼。初起宜用三黄丸,每日五鼓取四钱热陈酒送服, 醉盖取汗,或兼以龙胆泻肝汤,每日早晚轮服,外用忍冬藤煎汤日洗、血余散日敷,渐渐取 效。其有疮生头面或遍身不便处,欲其速愈,但用金霜散敷之,则二、三日可以脱落,亦神妙 者也。然此惟治标之法耳,还须服药消其内毒,稍有遗毒未消,难逃后患。如换肌消毒散、槐 花蕊方皆消余毒妙药。 一、有杨梅癣,用水浮萍煎汁浸洗,间日一次,数次即愈。
    换肌消毒散
     木瓜(不犯铁器)甘草(各八分)土茯苓(一两)忍冬花(三钱)当归白藓皮(各二 钱)薏苡仁(四钱)皂针(二钱)木通(一钱五分)白芷(一钱五分) 上水煎服,毒甚者加土茯苓至四、五两。
    血余散
     人指甲(炙研不拘多少)真血余灰(各等分) 上二味共研,每两加麝香一钱再研和,密贮瓷罐内,临用白蜜调敷。
    附方愈后退斑饼
     用黑母牛粪捻作小饼,炭火煨半熟,乘热贴患处,一时取去斑痕自退转白。
    龙胆泻肝汤
    (通用九。)
    槐花
    (通用四十二。)
    三黄丸
    (通用四十九。)
    金霜散
    (通用七十一。)
    附方
     一、方用大虾蟆一个,肚上剖开,将雄黄一两填入用黄泥包好,放炭火内锻炼以泥红为 度, 散一、二剂,则终身不发矣。 一、患杨梅疮,服轻粉一时收敛,以图目前遮饰。岂知毒藏于内,必致外溃,未几而毒 发于 救。急治亦须用大剂药,些小之剂无效,方用护鼻散
    护鼻散
     元参(三两)麦冬(二两)生草(一两)生丹砂(末三钱)桔梗(五钱)花粉(三钱) 银花(三两) 水煎调丹砂末,一剂鼻知香臭,连服四剂,鼻上黑色散去,可免鼻梁烂落矣。更用全鼻 散。
    全鼻散
     元参(一两)生甘草(三钱)银花(一两)当归(一两)麦冬(五钱)人参(三钱) 水煎调入丹砂末(一钱),服十剂而一身之毒尽出,方保无虞。前方勇猛所以救其急,后 方平 乃水银之母,子见母相逢不相离,丹砂出而轻粉亦出。倘鼻柱已倾,肉腐不堪,将前护鼻散 救之,虽鼻不重长,而性命可援,不致于死也。 一、杨梅疮黄浓泛滥,腐臭不堪,世人皆以为毒盛,多用败毒之药。孰知曰败毒而毒愈 盛、疮愈 乎,方用二生汤
    二生汤
     生黄(一两)土茯苓(二两)甘草(三钱,生) 水煎服,连服四剂,疮色红活;再服四剂,疮尽干燥;又服四剂痊愈。此方如毒重疼 痛非常,则加当归一两、银花二两、倍土茯苓;便结燥者加紫草三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