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四 内景证治(计八证)] 内景

    
    肺
    喉下为肺,在咽前,主出气。喉系坚空,接连肺管,为气息之道路,呼吸出入,下 通心 此肺之象也。
    心包络
    胸下即心之位,包络捧护位居心之四旁,即两乳之中,膻中穴是也。凡筋 脉 中。
    鬲膜
    人心下有鬲膜,前齐鸠尾,后齐十一椎,周遭着脊,所以遮隔浊气不使上熏心 肺。十二经脉膀胱脉不贯膜。
    三焦
    隔下为胃上口,在脐上五寸上脘穴,即上焦,脐上四寸为中脘中焦肺脉起中 焦在此。脐上二寸为下脘,即胃下口属下焦
    胃
    胃者水谷之海五脏六腑之大源,故胃气为一身之本。咽下柔空,下接胃,为饮食 之路 幽门,传入小肠
    脾
    脾在胃左,与胃同膜而附其上,闻声则动,动则磨胃,食乃消化
    大小
    小肠在胃之左,胃下口曰幽门,即小肠上口,盘十六曲至下口曰阑门,分泌别 清浊,即大肠上口。大肠即回肠,当腑之左,亦盘十六曲至广肠。广肠即直肠,下至肛门
    肝胆
    包络下有鬲膜,肝在鬲膜之中,有独叶者,有二、三叶者。其系上络心包血海 ,下无窍。肝短叶中有胆附焉。胆有苦汁,藏而不泄。
    肾
    肾分左右,一身之中有命门,附脊骨对脐。其右旁一小窍乃三焦之气所自出,即先 天无 命门居于中,各开一寸五分。
    膀胱
    膀胱齐腰,在广肠左侧,乃津液之府。五味入胃,其津液上升,精者化血脉或骨 髓, 上无所入之窍,止有下口,全假三焦气化施行溲便注泻,三焦气馁则闭隔不通而为病。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