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证治全书》
书名:外科证治全书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眼部证治(计二十三证)] 治目大要

    孩儿患目赤痛,不能服药者,用胡黄连细末一钱,人乳调,按男左女右,涂脚心涌泉穴 即愈。如眼生白翳,取桑汁以灯心点之即退。 一、痘后毒火攻目,皆因长浆时,不知用药攻浆,浆不充满,故至回水收靥之际,无 形之 患。如迟至毒火亢极,翳膜遮蔽瞳人,痛苦异常,日夜叫啼,以致两目丧明,则成废人矣。 斯时治之,亦当用清毒保目汤解之于前,看有翳膜遮盖黑白珠侵入瞳人者,徐徐拨翳汤治 之于后。或隔一日一剂,虽三、四月之久,尚保无虞。不可过用寒凉,责效于数剂之间,又 不可听庸俗眼科用药磨点,登时损废。 一、痘后初开眼,内有星翳者,取燕脂泡水铺纸上,以新笔在纸上蘸水拂翳,日三次, 三日愈。迟治贻害。 一、痘后受风,成迎风落泪者,用蕤仁一粒去皮,草纸砑净油,以色白为度,研粉人 乳和点,日三次,次日另换蕤仁再点。药隔宿者不用。 一、疳眼肿痛难开,隐涩多泪,渐生白膜云翳遮睛。外则毛咬甲揉鼻,喜合面而坐 。宜 酿浸一宿,次日置饭锅上蒸温服,立效。忌煎炒、鸡、鱼、猪首、生冷、发物。
    清毒保目汤
     柴胡(一钱)蝉蜕(十二个,去头足)当归桔梗(各八分)连翘防风荆芥穗赤 芍 上加灯心五十寸,水煎,温服。
    拨翳汤
    (见前外障。)

知识点: